抓学习、增本领、转作风,努力打造三馆专业化队伍

发布时间:2018-03-27 09:25:54

3月20日上午,博物馆和图书馆先后举行馆内各部门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安洲先后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和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陶继东参加了图书馆研讨会,人事处处长张宏飞参加了博物馆研讨会。

博物馆和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从部门现状、存在问题、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目标任务与对策建议等方面先后作了汇报。每位副馆长分别就各自分部门的工作做了点评。大家纷纷表示,2018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服务广大师生和社会的能力水平,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传承创新大学文化争创新业绩,为学校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贡献。

张宏飞认为,博物馆发展已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应当明确博物馆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定位,要做好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计划,近期可采取柔性引进人才的办法,解决博物馆人力资源问题。

储祖旺强调,此次会议将学校战略和图书馆馆内工作紧密相连,这种务实的工作形式值得肯定。他要求图书馆班子认真学习学校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加强团结,理清思路,取得成效。同时他对图书馆各级干部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守住底线,既要坚守党中央八项规定的纪律底线,又要守住岗位职责底线,在其位,谋其政;二是要追求卓越,特别要在工作和个人业务方面追求卓越,要倾力学习,增强本领,提升修养,奋力拼搏,争创辉煌。

陶继东要求图书馆加强岗位练兵,要求各位馆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同时要选准标杆,团结奋进,积极适应当前学校发展需要,不断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对标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为书香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傅安洲充分肯定了大部分部门主任的工作汇报,特别是对一些年轻人善于思考和良好表述感到欣慰和高兴,希望他们能到更大范围去讲解,鼓励他们去做实际上的征求意见工作。他认为这样的研讨会是展示,也是考核,还是一种很好的工作形式和专业化队伍打造方式,既可以明确任务、解决问题、落实工作,又有助于统一思想、协调配合、增强信心,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增强干部学习业务、研究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干部对业务工作的领导驾驭能力,促进把工作压力转化为动力,增强成就感和荣誉感,形成“把实践当研究做,工作当学问干”的扎实作风。他要求各馆以后要多为年轻干部和青年职工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

傅安洲在博物馆研讨会上充分肯定了博物馆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工作成绩,强调博物馆应当按照国家二级博物馆的标准建设发展,指出博物馆应当充分整合校内外的资源重点开展陈列与科普工作,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建设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地位相匹配的博物馆。

傅安洲在图书馆研讨会上指出,图书馆既是服务机构,更是学术机构。全体干部和职工要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坚决扭转不愿学习、不求进取、但求无过的不良倾向,要切实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抓学习、增本领,转作风、强服务。他要求图书馆要进一步重视馆内部门建设,主要工作要靠各部门来落实,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为把实现学校第二步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傅安洲还计划在近期参加档案馆部门工作研讨会。

 

(文:徐世球、彭磊、冯婷婷/图:张川、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