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检索课

发布时间:2014-08-26 13:14:01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文献的数量急剧增加,种类繁多,内容分散,文种多样,要从这浩如烟海的知识宝库中迅速准确地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资料,就必须掌握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即掌握文献检索的原理、方法和工具。为了让同学们不但会查找到自己需要的书刊,还要学会利用书刊文献里面的知识信息,图书馆信息中心对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开设文献信息检索公开选修课程。这门课程采取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法。主要是介绍电子信息资源检索,即数据库的结构、类型、特点以及检索和获取文献信息的方法,网络信息资源的类型、特点以及如何利用网络检索工具实现文献信息的检索等。学生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熟练地掌握查找和利用各种电子信息资源的技能,增强现代信息意识和研究能力、提高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能力。
    掌握文献信息检索技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研究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我们非常欢迎同学们选修这门课程。
  1. 教学对象:2-4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研究生加强外文数据库的实际应用。
  2. 学时数:30学时。教学与实习相结合,实习以网上数据库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