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4-08-20 11:43:0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是我校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书馆前身是北京地质学院图书馆,1952年创建,1975年迁至武汉,更名为武汉地质学院图书馆,1987年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目前拥有两座馆舍。南望山校区图书馆坐落于校园西区,正对学校大门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现有馆舍面积24000平方米。未来城校区图书馆(未来图书馆)坐落于未来城校区的正中央,总建筑面积36835平方米,于20209月开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根据学校的性质和专业设置进行馆藏建设,坚持以地学为主要特色,以特色带动综合,以综合促进特色,保持理工文管诸学科协调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图书馆,为我校早日完成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提高坚实的文献保障。经过多年精心建设和积累,目前我馆已形成了以科技文献为主体,以地学文献为特色的馆藏体系;至2022年底馆藏图书达182万余册,其中中文图书163.3万余册,外文图书6.4册,过刊12.6万余册;可用数据库113个,其中中文数据库50个,外文数据库63

 

图书馆拥有一支专业敬业管理与服务团队现有工作人员75人,本科学历以上74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47人。图书馆坚持“读者为上”的服务理念,每天开馆15个小时,每周为师生提供15小时*7天的服务,2021年进馆220余万人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馆舍空间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南望山校区图书馆共有阅览座位2700余个,信息共享座位50余个,会议报告座位100余个;未来图书馆共有阅览座位2500余个、休闲座位近500个、会议报告座位300余个。两个校区图书馆的一楼服务大厅设有自助借还书机、图书消毒机、自助检索机等现代化自助设备。为满足师生的自主学习需求,图书馆还设置了研修(讨)室,其中南望山校区6间,未来城校区85间,每间可以容纳2-12人讨论学习,有11间研修(讨)室配备了会议云屏或苹果一体机等在内的现代化设备。未来图书馆的空间设计充分考虑不同载体类型文献存储和利用的需求,设置了包括新书阅读区、期刊阅览区和流通阅览区等在内的纸质文献阅读区和数字阅读空间。在二楼设立了京东阅读体验区、京东READER自助借还机、电子读报机等在内的现代化阅读设备,并布置了各种类型的休闲座椅、沙发,为读者打造了融学习、阅读、讨论和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交互空间。在五楼设立了创新空间和信息共享区,设立了包括3D打印机、VR体验机、书法体验台和留声机在内的多功能体验区,可以为读者提供多元化、创新型的学习交流空间。目前我馆的各项服务功能完善,能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检索、借阅、统计、参考咨询、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定题服务、用户教育、文献传递等多种文献服务。图书馆除开展文献服务、参考咨询和读者教育等服务外,还经常开展主题图片展、主题图书推荐等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是经过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两次评估后确认的“优秀级图书馆”,由于其丰富的馆藏文献,被湖北省图书情报工作协调委员会授予“湖北省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并被教育部任命为“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2020年,未来图书馆被东湖高新区授予“十大阅读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