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研讨会在我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4 14:38:26

10月20日下午,湖北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十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我馆承办,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的领导、相关学者及业务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我馆副馆长李琪代表高校图书馆界致辞,他引用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一个长期目标,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建设,而大学图书馆作为信息服务和信息素养培训的重要载体,在大学学科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他希望利用这次会议机会,集思广益,为高校双一流建设,为学科评价体系的建设及图书馆建设,奉献更多的思路和方案。

会议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袁青做《学科服务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她向大家分享了该馆在学科服务内容中的重要举措,包括深度融入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及院系发展规划、全面参与学科评估的代表性论文的提供和复核工作、利用专利分析为科研产出评估提供参考。袁馆长的报告切合实际,伴以数据分析,极其具有学习价值和参考意义。

会议同时邀请了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伍军红做《通过大数据看湖北省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现状》的主题报告,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赵一方博士做《中国高被引图书文献评价》的主题报告。

会上,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科部主任杨毅做了《精准服务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她通过政策导向、遴选条件、遴选程序等向大家解读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分享了该馆的精准服务范式构建及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实践。细致的分析让大家赞叹不已,半个小时的报告让参会者获益颇多。

随后,主办方的二位产品经理分别向参会者做了《机构知识库——创新机构知识管理方式》、《CNKI研学平台——构建探究式学习环境》的分析报告。

湖北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研讨会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此次研讨会构建的不仅是学科服务体系建设的交流平台,还架起了图书馆内外专家团队增进了解、深入合作的桥梁。本次研讨会在我馆召开,对促进我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体系尤其是学科评价体系的建设,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文\冯婷婷 图\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