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读书日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17 09:15:24

清荷泄露,春君早行。

芳草路远,夏立诸新。

章台发咏,通观夺席。

才子佳人,同展长衿。

5月14日傍晚,由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学院主办,研究生科学与技术协会和大学生南望国学社承办的“世界读书日南望国学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这也是我校首届“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的第十一场。图书馆徐世球馆长,帅斌书记,程建萍副馆长及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丁继国老师与参赛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

来自各学院的七支队伍在早前举办的初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到了决赛。决赛开始前,程副馆长做了精彩的讲话,她指出,举办国学知识竞赛意在推广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知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广国学文化,立足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为参赛队伍鼓舞了信心,也正式拉开了决赛的帷幕。

决赛分为团队赛和个人赛两个部分,七支代表队在经过团队赛的“文学知识大选择”、“传统文化大挑战”以及最后的“抢答夺冠”的三个环节,由陈绍良,郝思硕,肖执中组成的空蝉队最终拔得头筹,一站到底队、梅倓黄队分获二三名。个人赛阶段,第一环节飞花令中,选手们文思泉涌,巧言机敏,赢得阵阵掌声。在而后紧张的一站到底环节中,在各队代表都出现失误情况下,无名队的孙玺济同学独占魁首。空蝉队郝思硕遗憾榜眼,一站到底队孙同风流探花。而各位选手精彩的表现也使比赛气氛走向高潮。

最后,徐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徐馆长指出,中国的血脉是中华文化,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愈发扩大的今天,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并积极对外宣传中国文化,是当代大学生的应尽之义。今后将会举办更多的活动来吸引大家参与,推进全面阅读,把我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开来。

徐馆长和帅斌书记为团队赛与个人赛的前三名分别颁发了奖项,帅斌书记也对下一届的举办提出了期许和鼓励。师生们仍旧意犹未尽,纷纷期待下一次的书香节活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之澄,在兹国学。这次竞赛引导了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国学,学校国学,也为营造校园书香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国学社副社长 傅解颐 图/ 研究生科协副主席 余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