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斌书记给图书馆全体党员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6-10-14 09:31:25

9月23号下午,三馆党总支部书记帅斌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为图书馆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课程主题为《五大发展理念与个人发展》。

帅书记首先结合对国内外几所著名大学的校训分析,从理论上阐述了理念的力量,说明了真正伤害人的,从来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人们对事情的看法;人们要想让自己免于伤害,就要从乐观的视角,温柔地去看待问题。

在解读“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时,帅书记详细介绍了“五大发展理念”形成的背景及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相关重要论述,并用马克思主义的整体观、全局观、矛盾观和历史观,从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各理念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我们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创新”解决的是发展动力不足,强调内生性;“协调”解决的是各类发展短板,强调均衡性;“绿色”解决的是不可持续,强调的是永续性;“开放”解决的是自我封闭孤立,强调联动性;“共享”解决的是分配不公,强调公平性。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共产党执政到今天,我们越来越明白:不创新就会死路一条,不协调就会分崩离析,不绿色就会天怒人怨,不开放就会自生自灭,不共享就会天下大乱。只有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路子,我们才能走出一条健康之路、富强之路、光明之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切不可根据问题表象简单对号入座,顾此失彼,更不能借口解决问题的资源条件有限,相互替代,必须要牢固树立系统一体的思维意识。我们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又要强调整体观的统帅作用,要从整体着眼,顾全大局,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坚持以系统思维、整体观点,以协同手段,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持续发展。这是深化各项改革、推进各项事业的基本遵循。

帅书记希望图书馆全体党员同志能够真正认识到:“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南针”和“导向仪”。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牛鼻子”,是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提高发展效益和水平的根本之策。

帅书记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决定个人发展的社会环境变迁,影响个人发展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制约个人发展机会的“质”与“量”;主导个人情感的“起”与“伏”。他建议党员同志们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努力做到“因时而变”与“顺势而为”相统一,“要”与“能”相统一,“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创优势”与“补短板”相统一,“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

帅书记要求图书馆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勇敢前行,立志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模范党员,为国家培养人才而勤奋好学、孜孜以求,直面前行中的过错并及时加以改正,努力提升思想认识,改善思维方式,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能力水平。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帮助职工群众共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建设书香校园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我校“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党课以一首《今日诗》画上圆满的句号。帅书记藉此要求各位党员同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图文 薛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