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图书馆张道义馆长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5-05-06 11:30:00

深圳大学图书馆张道义馆长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2015年4月29日上午,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张道义率其特藏部一行六人来我校图书馆考察调研,受到我馆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并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了两馆同仁业务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张馆长就古籍特藏的保管、高校特色库的建设、学位论文的提交三方面问题与我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三馆总支书记帅斌、副馆长程建萍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程建萍副馆长主持会议。

程馆长首先向深大图书馆的同仁简要介绍了我馆的历史沿革及实际情况:目前我馆正处于新馆开馆试运行阶段,许多工作尚在筹划、准备之中,也非常希望借此机会向深大图书馆学习宝贵的工作经验。

在古籍特藏的建设与保存方面,深大图书馆张馆长提出了专题文献的收集整理、阵地服务、数据库建设、文献开发四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并提出将读书文化、阅读推广等活动融入到古籍文献开发中去,力争在服务上有所创新。程馆长对此表示赞同。双方还就古籍善本的保存方法、老旧图书的修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高校特色库的建设方面,程馆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地学特色资源库的建设情况:早年建有二叠纪三叠纪特色库;近两年启动了与中国地质图书馆地学资源的共建项目,力求将其打造成中南乃至全国的地学文献中心;目前正着手地大文库的建设并已做了初步的准备工作,将外文地学原版书籍、地质图册、地学工具书作为特藏的一部分。张馆长对我校特色库建设表示赞赏,对深大图书馆特色库建设中的不利因素进行了客观分析。

在学位论文的提交方面,我馆数字系统部严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位论文的提交流程、论文审核格式、论文提交系统等事项,并指出目前“一篇论文,多方提交”给学生带来的困扰。会后,双方还就相关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前,张道义馆长将深圳大学章必功教授的作品《古典作业》珍藏本赠与我校。

帅斌书记代表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欢迎深大同行的来访,认为深大图书馆的发展思路和我馆一样,都有远大的目标,均任重而道远。深大同行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前沿的思路和图书馆特色馆藏及文化建设的经验,受益良多,希望两馆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一起向前开拓,共创美好书香与特色文化空间。”

     随后张馆长一行在帅书记及程副馆长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图书馆、博物馆,并合影留念。

    深大图书馆同行的来访,增强了两馆同行之间的友谊,将进一步推动两馆建设发展的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