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Express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培训初现成效

发布时间:2015-05-15 11:13:38

NoteExpress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培训初现成效

 

NoteExpress是一款专业的文献管理软件,其核心功能涵盖“文献采集,管理,挖掘,应用”等文献管理的各个环节。为解决我校师生在文献管理方面的难题,我馆特邀请北京爱琴乐之技术有限公司NoteExpress培训师来我校开展了专题培训活动。

5月12号下午,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培训师围绕如何管理在科研中大量使用的文献资料等问题给师生们奉献了一个小时的精彩课程,为大家演示了如何利用NoteExpress进行文献的收集、管理、分析、发现及在写作方面的应用。

1.如何收集文献?

首先,培训师为师生介绍了NoteExpress的操作界面,包括不同模块的功能以及使用演示,并讲解了如何建立题录文件夹。

 

之后,培训师介绍了NoteExpress支持的四种文献收集途径,包括格式化文件导入、全文导入、网上数据库在线检索以及手工录入。培训师逐一演示了各种途径的操作方法,并详细讲解了NoteExpress支持的过滤器导入功能以及智能识别和在线更新功能。

2.如何管理、分析、发现文献?

在这一部分,培训师向大家逐一演示了如何对文献进行查重、排序、标记、附件识别、组织、保存等。以及通过列表头自定义将影响因子显示在题录列表中,可以按照影响因子排序,不仅能一目了然的看到期刊水平,也方便对期刊进行对比分析。

之后培训师向同学们介绍了NoteExpress的笔记功能,方便师生在阅读文献的同时,可以将文献进行标识,方便查找、记忆。

 

3.如何应用写作插件?

首先,培训师向同学们介绍了NoteExpress在我们写作方面的应用,NoteExpress拥有多国语言模板,支持多种输出样式,可以满足国内外3000多种期刊对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求,极大的节省了师生调整参考文献格式的时间。

其次,培训师亲自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将NoteExpress中的参考文献插入文章中,以及如何选择文献的输出样式。

 

培训的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NoteExpress的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培训师进行现场的交流与咨询,现场交流互动的气氛热烈。

 

这次培训解决了同学们在文献管理方面所面对的问题,让我校师生不必为一篇篇手动输入参考文献而痛苦,也解决了从电脑成堆的文档中寻找所需文献而带来的烦恼,为我校师生的科研提供了更高效的管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