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5-09-29 12:14:46

问:一卡通丢失后怎么办?

答:读者遗失一卡通,需立即到学校一卡通办公室登记挂失,挂失前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负责。一卡通补办请到学校一卡通管理办公室办理。

问:怎样续借图书?

答:进入图书馆主页中的我的图书馆,登录后,在借书情况中选中自己要续借的图书,然后点击界面下的续借,即完成续借工作。

问:持有超期图书能否继续借书?

答:持有超期图书不能办理借书及续借手续,必须归还超期图书并缴纳超期罚款方可恢复借书。

问: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答:读者忘记密码,请到图书馆一楼服务台读者服务部处修改。

问:我弄丢了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怎么办?

答:读者遗失图书应尽量买相同的新书进行赔偿。如无法买到,则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藏书刊遗失、损坏赔偿办法》进行赔偿。若遗失的图书已过期,还应缴纳逾期罚款。

问:允许读者在还一本书的同时又马上将其借出吗?

答:允许。

问: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答:进入图书馆主页中的我的图书馆,登录后,查看当前借阅情况和续借即可。

问:可以使用别人的一卡通借书吗?

答: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 不得转借他人。凡持他人一卡通借书者,持卡者和借卡者各暂停借书一个月。

问:为什么有的书明明显示了典藏地,我却找不到? 

答:出现这种情况存在几种可能: 
a.看错了“典藏地”。 
b.找错了索书号架位,比如分不清索书号的前后排列顺序。找书时,请前后左右上下大略找找看。 
c.这本书被上错了架。开架区的图书读者可自由取放,难免出现放错情况。找书时,请前后左右上下大略找找看。 
d.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此书。阅览桌上、书车上是这些资料的可能去处。
找不到书时,可请馆员协助查找。

问:调离学校需到图书馆办理结清手续吗?

答:是的,调离学校必须到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办理结清手续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本科正常毕业生离校直接办理电子离校手续。

问:如何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新书和增订期刊?

答:进入图书馆主页中的图书荐购,登录后,通过征订目录荐购;也可直接用表单荐购。

问:遇到与图书馆相关的问题时,我该问谁?

答:进入图书馆主页中的联系我们,针对不同的问题,可联系不同的部门和责任人。

问:怎样借阅随书光盘?

答:请进入图书馆常用数据库中的“畅想之星光盘数据库”,下载电子版的随书光盘。

问:图书馆的期刊可以外借吗?

答:期刊连续性强,如损坏、丢失等不易补充,因此不予外借,只能阅览、复印。

问:在哪里能阅览古籍书?

答:图书馆一楼可咨询古籍书的阅览服务,因古籍书为闭架管理,需向当班工作人员登记借阅。

问:我怎么才能快速学会使用电子资源查找文献呢? 

答:你可以参加图书馆主办的培训讲座或选修图书馆开设的“文献信息检索”通选课。图书馆常年开设面向不同学科、不同层面读者的培训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各学科领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各种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技术、馆藏目录的使用、因特网免费学术资源利用等。另外,图书馆每学期均开设有“文献信息检索”通选课。

问:图书馆在用户培训方面有哪些安排?如何参加图书馆的培训活动?

答:图书馆的用户培训分为日常培训和检索课两部分,日常培训统称为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包括新生入馆教育、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系列讲座等内容,其中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部分的系列讲座配合图书馆的各类电子资源举办。日常培训通知请查阅图书馆公告栏。“文献信息检索”课是学校的通选课程,每学期在学校选课系统中均有开设。

问:网上是否可以查询文献资源的全文?

答:目前图书馆引进的全文型数据库有《中国期刊网》、《重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全文数据库》、《超星中文电子图书》、《Elsevier》、《Springer Link》、《UMI》、《Emerald》、《ACS》、《AGU》、《ASCEASME》、《GeoScienceWorld》、《Nature》及《NetLibrary》等。另外,有时还会有其他免费的期刊及图书全文,请注意图书馆主页公告栏上的免费试用库。

问:为什么下载的文章全文无法打开?

答:一方面可能是下载的全文文档不完整;另一方面可能是没有安装查看文档全文的相应阅读器。如:打开中国期刊网中的论文需要CAJViewer浏览器,打开万方数据库中的论文需要Adobe Acrobat Reader浏览器。

问:如何查找会议论文?

答:馆藏纸本会议论文可以在“馆藏目录检索”系统中查找。电子资源中的会议论文可利用以下数据库查找: 1.万方数据库和中国知网(CNKI),可检索国内国家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召开的学术会议论文,部分论文提供PDF格式全文。 2.通过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ISTP) 可以检索全球主要的科学技术、社会科学会议录论文的文摘索引。 3. 通过OCLC FirstSearchPapersFirst(国际会议论文索引)和Proceedings(会议出版物索引)可检索国际会议论文索引和世界范围的会议录索引。4.ASCE收录相关协学会的会议录全文。5.利用搜索引擎查找网上免费会议论文资源。上述途径均无法获取的会议文献,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全文。

问:如何查找专利文献?

答:查找国内专利,可以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数据库”(http://www.sipo.gov.cn/sipo2008/zljs/),从中可查询1985年以来的中国专利,并逐页浏览专利说明书全文。查找国外专利,可以利用: 1esp@cenet http://ep.espacenet.com/ 欧洲专利局的专利文献数据库。可以免费检索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其中大部分专利有全文。 2USPTO Patent Full-Text and Image Database http://patft.uspto.gov/ 提供1790年以来的所有美国专利检索,可在线浏览全文。

问:如何查找标准文献?

答:收录有标准的馆藏数据库主要有《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资源》。《中国期刊网》及《万方数据资源》可以检索一系列标准的题录信息,包括中国标准、国际标准、各国标准。另网上提供一些免费的标准资源。主要包括 ①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sac.gov.cn/ 可检索国家标准目录,获得标准的题录信息,可以免费下载或阅览中国国家强制性标准的pdf全文。 ②中国标准服务网http://www.cssn.net.cn 注册会员可免费检索国内外标准,但阅读标准全文需要付费。如需要图书馆未收藏的标准全文,可通过我馆文献传递服务获取。

问:如何查找学位论文?

答:1本校学位论文的查找: ①本校档案馆收藏本校纸本论文。 ②通过万方数据库和中国知网的“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库”、“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库”可查到少量本校学位论文全文。2. 校外学位论文的查找: ①通过万方数据库和中国知网的“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库”、“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库”,可以检索国内学位论文的题录信息并获取电子全文。 ②通过外文数据库中的ProQuset Digital Dissertation,可查询欧美1000余所大学1861年以来的160多万篇学位论文的信息,其中1997年以来的部分论文不但能看到文摘索引,还可以看到前24页的原文,另在UMI库中有部分学位论文全文。若以上途径均无法找到的外校学位论文全文,可通过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获取。               

问:在校内查询电子资源时,数据库需要我提供帐号密码,该怎么办? 

答:首先要确定你有否使用代理服务器;其次确定该数据库是否有使用人数限制,若有,表示目前使用人数已满,请您稍后再试。如果你确定皆非上述原因,请及时联系图书馆 咨询台或相关责任馆员。我们将尽快与厂商联系排除问题。联系电话:67883388E-mail chaxz@cug.edu.cn

问:除了日常的参考咨询服务外,图书馆还能提供那些与电子资源有关的服务项目?

答:除日常的参考咨询服务外,图书馆还提供专题检索、定题检索、论文查收查引、科技查新、文献传递等服务。

问:如果我要查的资料本馆没有怎么办 ? 

答:首先你需要认真查找馆藏各类资源(包括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在确认均无收藏的情况下:你可通过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获取——文献传递服务可以为您从外馆或其他文献传递机构索取所需文献(需收费,如遇活动可享受免费)。你还可向图书馆推荐购买你所需要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