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介绍

发布时间:2014-08-27 14:25:42

学科文献资源建设:

掌握本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动态、学科所在院系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收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信息需求,与学科带头人和相关骨干教师建立稳定联系。

掌握本学科的文献资源,熟悉学科文献的出版情况及发行渠道,熟悉网上学科信息资源,了解本学科学术机构和知名学者;

掌握本学科文献的全校馆藏状态;

与采访人员沟通文献资源建设信息。

 

学科的文献信息服务:

开展各类学科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包括专业文献咨询和检索、定题服务和查新、师生的信息素质教育和培训等工作;

了解对口学科电子资源的试用以及试用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工作;负责对口学科数据库的服务,包括数据库宣传、培训、咨询、评价等;

组织、开发学科文献信息资源,承担对口学科的学科导航库、特色库和专题库的建设项目,参与相关学科文献资源的分析和评价工作;

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以提高文献资源利用效率,引导更多的读者关心图书馆建设和使用图书馆的服务。

1.收集师生在教学与科研中对文献资源的需求信息;

2.加强相关学科文献的馆藏建设;

3.根据院系需求,进行相关网络资源检索技巧培训;

4.及时做好学科所需的课题查新和文献传递等服务;

5.根据学科需求,定期提供所需文献的馆藏信息状态;

6.及时通报学科相关的新到馆图书、学术期刊、专题文献书目以及数据库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