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位院士500余本著作 献礼地大70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22-11-10 08:15:37

11月9日,“重温地大经典 共庆七十华诞”院士书展暨“七秩耕耘 薪火相传”院士经典著作师生共读分享会在南望山校区图书馆揭幕。副校长赖旭龙,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党委书记帅斌、部长刘先国,副部长张峰、明厚利,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

      刘先国介绍了活动背景

他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地质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华诞,图书档案与文博部读者服务中心从馆藏图书中精心挑选出70位院士的五百余本科技、文化著作,筹划了此次活动,旨在将科学家精神和“胸怀大局、初心如磐、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南迁办学精神、“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薪火相传,丰富师生精神世界,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赖旭龙讲话

他说,70年来,这70位在学校学习或工作过的院士矢志科技自立自强,把一篇篇饱含人民情怀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国家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他希望,青年学子倍加珍惜大好年华,重温经典,汲取科学家精神力量,弘扬地质报国优良传统,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赖旭龙、帅斌为院士书展揭幕

据了解,此次院士书展共展示了70位院士的500余本著作,涵盖了地质、工程、环境等领域,按照70位科学家入选院士的时间一一排列。与此同时,70位院士的生平简介也以展板的形式展出。


赖旭龙为“阅读无假期”暑期共读打卡活动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帅斌颁发奖品。教育研究院吴美银、工程学院甄钰、环境学院王辉、自动化学院徐增智4位同学获奖。

随后,在“七秩耕耘 薪火相传”——院士经典著作师生共读分享会上,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朱秀昌博士讲述了自己跟随谢树成院士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姜昕博士讲述了高山院士为祖国地球化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其精神对青年一代地质人的影响,吴美银同学分享了阅读《科学的历程》的所思所感。他们一致表示,从科学家们身上学到的认真、严谨、谦虚的精神,是一生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作为新一代研究生,将秉承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报国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张峰作总结讲话

他勉励与会同学,爱读书、读好书,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献青春之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续写新的地大光荣。



(文/徐燕 刘安璐 梁胜男 图/赵婧萱 梁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