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08:28:21

认真收看开幕会直播

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0月16日上午10时,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大会报告,第一时间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报告鼓舞,精神振奋、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书记帅斌主持会议。

党员干部开展讨论

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帅斌认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后,部党委将带领图档文博部全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馆藏资源优势,提升文化育人能力,重点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找准发展方向和结合点,为持续推动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是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万众期待的盛会。”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部长刘先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图书档案与文博部作为学校文化建设、文化育人的重要基地,一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为广大师生、社会公众服务,挖掘文化服务内涵,讲好地大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建设优质文化服务平台,打造优秀文化创新高地,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副部长邢作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逸夫博物馆作为一所自然博物馆,将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以“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科普展教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副部长张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图书馆将继续发挥在文化育人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大学生夯实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副部长刘治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档案馆、校史馆将继续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校园红色资源,持续抓好党史、校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主席朱蕾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找准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徐世球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科普展示教育的高校文化工作者,有责任有使命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讲好地球故事,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综合服务党支部书记刘安璐表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将勇于担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文化育人方式,丰富文化育人载体,通过红色传承、书香浸润、科普实践等形式提升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文化育人成效,激扬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

博物党支部书记彭磊表示,聆听大会报告,既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特别在听到报告中一系列涉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内容时,深刻领悟必须进一步提升逸夫博物馆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博物馆服务体系,共助学校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未来文博党支部书记曾思红表示,未来图书馆是未来城校区的核心建筑,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将进一步深挖未来图书馆文化资源和育人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图书文化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知识服务党支部书记崔征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知识为内涵,以服务为中心,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实现图书馆知识创新,为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知识服务。

文献数据党支部书记谷淑化表示,图书馆肩负着开发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组织和管理,进一步深挖馆藏资源,给广大师生带来更多、更大的效益。

档案校史党支部书记王方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综合楼集中收看由学校统一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她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学校科学家精神基地和校史校情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服务学校文化育人全局。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听完大会报告后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立足自身岗位,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帅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图档文博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体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文化自信自强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他强调,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和确立的奋斗目标、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围绕打造学校文化育人高地,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作出新贡献,让生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文字:徐燕 刘安璐 摄影:葛文靓 王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