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廉政书目推荐&书展

发布时间:2022-10-07 14:32:4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特精选出与反腐清廉有关的书籍,开展廉政建设主题书展,希望用书香涵养廉洁之气,弘扬清风正气,永葆廉洁之心。

01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

作者: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中央组织部组织局、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

索书号:D262.3-62/1

推荐理由:本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掌握的廉洁从政相关知识和要求,第二部分是党员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第三部分是党纪政纪处分有关规定。手册采取列小标题参照原文的方式编辑,以达到简明扼要、准确规范、醒目清晰的目的。

02

《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

 

作者:张国臣

索书号:  D630.9/ZH8

推荐理由:本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界定了高校廉洁文化的基本内涵,通过对我国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全面回顾和总结,阐明了建设高校廉洁文化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并从建设高校管理干部廉洁从政文化、教师廉洁从教文化和大学生廉洁修身文化三个维度,分别阐述了高校廉洁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等四种高校廉洁文化形态,并对其内在关系与具体建设途径进行了系统论述,进而合理地架构了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

03

《集聚正能量——惩腐、防腐、廉政管理三步走》

作者:董英豪 陈玉荣

索书号:D262.6/D2

推荐理由:本书从人们关注的众多预防腐败措施中,选取当今国人最为关心的惩腐、防腐和廉政管理问题为切入点,并进行深入的研究,准确地界定了腐败现象的内涵和外延,初步奠定了中国惩腐、防腐、廉政管理三步走多维模型运行机制的理论基础,提出了该模型的框架思路、运行机制、指标体系设计等,大大丰富了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体系。 

04

《正本清源:新反腐倡廉读本》

作者:张亮

索书号:D630.9/Zh9-1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张亮是长期从事职务犯罪侦查的检察官,对反腐倡廉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与体会。本书延续了作者一惯的说理与案例并行的风格,同时更注重从政治上对反腐倡廉进行解读,以作者对国家政策的深刻理解,以及各种详实的案例,带领人们走出对反腐工作思想认识的误区。本书以“思想、法律、社会、道德、行为、知识”六大误区作为切入点,以理论、法律、案例、史实为依据,剖析一些似是而非的伪命题,使更多的人在一些容易出现误区的问题上辨明是非、引起思考、提高认识。

05

《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警示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王合伦

索书号:D262.6/W3

推荐理由:当前,反腐成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成为治国理政的基础条件,也成为百姓热切关注、反响巨大的社会问题。本书采用“现场”式的案例描述与案例分析方式,选取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80个典型腐败案例,揭示了腐败人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及其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并提出了防控措施,设置了法规链接,明晰了对这些违纪行为处理的法规依据,以此诠释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预警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06

《领导干部廉洁句典》

作者:金仓 金波

索书号:D630.9/J6

推荐理由: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避免权力在行使过程中产生腐败,这既是党的性质和执政理念的要求,也是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兴亡盛衰事件留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作者撷取众多国学句典里的精彩章句,加以归类和译介,目的是给领导干部读者推荐国学知识,从中了解廉洁自律的经验和为官处世的道理,在各种利益的诱惑面前,始终坚守为官底线,坚定理想信念,顺利过好从政关,成为合格的、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领导干部。

书展地点: 未来图书馆二楼东南角(新书推荐区)

欢迎广大读者前往观展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