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殷鸿福院士讲述阅读经历 曾为读书研究胶片相机二次曝光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02 09:01:01

4月2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六届书香文化节主题活动举行,参加活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应邀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向师生们推荐阅读书目。

殷鸿福院士回忆,在他的青年时期,科研经费紧张,为了能够把书籍“复刻”下来以供研究,他特意钻研了照相技术,让一卷仅有35张胶片的胶卷,拍出了140页到150页的书籍信息。

记者了解到,出版时间较早的地质书籍距今有百年,在图书馆里,这类书籍是无法借阅的,在扫描工具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科研人员要使用这类书籍,只能在读书馆内阅读或者拍照留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科学研究中又需要对照书籍,对采集来的化石进行鉴定、描述和分类,但科研经费非常紧张,教师们只能自掏腰包购买胶卷。一卷胶卷有35张底片,加上备用底片,有37张,把书摊开来拍摄,一张底片能拍到2页纸,一卷胶卷最多能拍下74页的书籍信息。

拍出140页到150页,殷鸿福院士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们想了个办法,让底片曝光两次。”殷鸿福介绍,为了省钱,大家把书籍摊开进行拍摄时,先用半张底片,拍摄一次后,改变机位和角度,用另外半张底片,拍摄第二次,一张底片就得到了4张图,“我们一直很顺利地实施这个方法,决定做科研时,我也没想到自己会学会这么个技术。”

殷鸿福回忆,在1962年到1978年间,科研非常困难,他也没有发表过一篇科研论文,但从来没有放弃过阅读和研究。他坚信,无论国家如何发展,终究是要搞建设,科学肯定会有用武之地,好在图书馆照常开放,他阅读了大量的外文文献。

1978年,国家决定向发达国家大规模派遣访问学者,机会最终垂青了他。在国外访问期间,殷鸿福注意到国外的学者不仅仅了解生物地层学,对地质学、生物化学都有深入的了解,回国后,他把开拓、创新、交叉和应用的路子也运用到了生物地质学的学科建设之中。

殷鸿福总结说,读书迎来了机遇、探索了道路、培养了人才,“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活动上,殷鸿福向师生推荐的书目,分别是《古文观止》《菊与刀》《不朽》《野火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瓦尔登湖》《温家宝地质笔记》和《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据悉,该校系列阅读活动以“书香七秩‘南望’,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除发布院士、名师年度荐书外,还会举行2021年度畅销图书展、知识产权科普展、书评影评大赛、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检索大赛等活动。

 

(湖北日报客户端2022年4月23日  作者:张歆 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