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报】世界读书日活动,87岁殷鸿福院士寄语 享受阅读 让智慧照亮人生

发布时间:2022-05-02 08:37:41




“希望大家开卷有益,倡导师生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文化氛围。”4月22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前夕,87岁的殷鸿福院士现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向大家推荐了《古文观止》《菊与刀》《不朽》等十本阅读书单,并鼓励同学们,享受阅读,让智慧的阳光照亮人生。

活动现场,殷院士以自身经验告诉在场学生,自己年少时也曾错走了一条“死读书”的路。殷院士谈到,要带着批判性思维读书,每个事情都要想一想“为什么这样、是不是对、对在哪儿”,养成批判性的思维方式。

读书分享会后,本报记者对殷院士进行了专访。“读书分享会是科普的一种形式,我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研历程,让地大的学弟学妹更加爱读书、读好书。”殷院士告诉记者,作为地大首届学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教师到校长,直至退休,殷院士始终伴随着地大的诞生和成长。殷院士认为,科普与科学教育、科学研究同等重要,和年轻学子分享读书心得,能让更多学生高质量读书,努力成为学生立志高远、求真向学、立德修身的引路人。

该校副校长赖旭龙表示,书香文化节是地大坚持了六年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地大知识传播的品牌,也是学校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举措。他号召全体师生一起翻开书页,享受阅读,让智慧的阳光照亮人生,让全民阅读在地大蔚然成风,共建书香校园,共享文明校园。他介绍,今年地大书香文化节将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系列读书活动。

                                    (《武汉科技报》2022年5月2日 作者:盛甜 肖凯 徐燕 刘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