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大学生一年借书500本自称“杂食动物”

发布时间:2022-05-02 08:32:10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大学校园里,不仅有“学霸”,也有不少钟情于阅读的“读霸”。读书日前夕,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多所高校图书馆根据全年借阅情况,评选出校园“十佳阅读之星”。他们中,有的学生一年借阅量突破500本;有的学生涉猎广泛,从科学读到哲学;有的学生受到书中激励,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世界读书日当天,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高校阅读达人,分享他们与书的故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李鑫威

在书中与智慧不期而遇

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根据图书馆业务系统数据,评选出2021年度十大“借阅之星”,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鑫威名列其中。当得知自己获奖消息时,他正在图书馆中学习。

作为一名工科生,李鑫威喜欢的书也偏理工类,尤其偏好前沿科学类型。他告诉记者,在上课和完成学业之余,他要求自己每天阅读,长则五六个小时,短则一小时,保持阅读习惯。每到一个城市,他也总去那里的图书馆。

“我感到书是过往思绪的遗物,它带给人的是人类漫长岁月中累积的智慧,这是一种历史所沉淀的力量,也是人类超越其他生物的关键之处。”李鑫威说,自己的读书爱好萌芽于幼时。他会沿着法布尔的《昆虫记》在田野间按图索骥,那是书籍第一次带领他揭示自然的秘密。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鑫威也遇到了对自己有着深远影响的恩师——大学数学部教师杨飞。“我能够自如地阅读科学书籍,也起源于杨飞老师,他是我的恩师,每个工科生都应该接受这样的数学教育。”他说,杨老师的授课完全超越了数学分析的课堂,而把他们带到了集论、拓扑、范畴论的领域,让学生直接迈入前沿科学的大门。

对于自己选上2021年度十大“借阅之星”,李鑫威有些意外,他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中游水平”。对于阅读的感受,他表示:“哪怕是不爱看书的人,也应该多去图书馆,即便看不懂什么,也能偶尔在其中与智慧不期而遇。”

推荐书目:《星际航行概论》《量子算法与编程入门》《雪国》《西线无战事》

(《长江日报》2022年4月24日  作者:陈晓彤 谭芳 周劼  郭雨辰 徐燕 蒋朝常 卓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