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第二届教职工大会三次会议暨第二届工会会员大会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5:47

  

1月6日,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二届工会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召开。校工会副主席杨世清,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莉,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党委书记帅斌、部长刘先国,副部长张峰、明厚利、邢作云、朱丹,全体职工参加本次会议。帅斌主持会议。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杨世清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二届工会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的批复》。

帅斌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与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的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落实学校大部制改革的艰难探索元年和校史馆建设克难奋进的实干攻关年。他希望,与会职工以昂扬的斗志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以群策群力的才能和智慧,围绕大会主题,充分利用好职工大会这个平台,深入开展交流和探讨,集思广益、聚焦发展,聚合共识,聚集动能,共创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的美好未来。

刘先国作年度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图书档案与文博部2021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2021年,图书档案与文博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学校深化改革的机遇,坚决落实学校大部制改革举措,坚决抓好疫情防控,深入学习党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优化资源建设,打造优质文化服务平台,育人成果显著,社会影响力不断彰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文化育人高地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文化服务基础。他还汇报了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2021年的经费收支情况。他表示,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将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不断加强融合聚力,不断加强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优质的文化服务平台,打造优秀的文化育人高地,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分工会主席朱蕾作工会工作报告和经费使用报告。她从思想政治引领、民主政治建设、校园文化生活、职工权益保障、工会建设等方面回顾了2021年的工会工作,并表示,2022年,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分工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激发历史自觉,践行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莉解读了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领导班子述职测评政策。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组织人事秘书王黎娟介绍了述职测评网络操作说明。

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个人述职,总结2021年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了改进思路和举措。

大会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

帅斌致闭幕词。他指出,会议紧紧围绕构建多馆舍健康运行、多业务稳步并举、研究与实践相互促进的图书、档案、校史、博物四馆融合发展工作体系,打造文化育人高地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必将对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新一年的发展起到建设性作用。他希望,2022年,全体职工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方位提高站位,在科室功能地位、角色职能、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做好转变,稳步落实“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打造文化育人高地,宣传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的地大智慧和地大方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字  徐燕  刘安璐 摄影 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