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益起前行│地大图书馆受邀参加第六届自然嘉年华

发布时间:2020-09-08 09:22:11

9月5日—6日,素有自然教育“迪士尼”之称的第六届自然嘉年华武汉站在武汉动物园隆重举行。以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为首的100多个超有趣的科普小摊,以多元、跨界、创意的活动形式,搭建出一个展示、交流、学习的自然教育平台,共同打造了一场自然教育盛宴。

本次自然嘉年华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武汉公园协会承办。活动共设立《动物简史》绘画长卷、森林市集、自然导师课、“动物捉迷藏”、熊猫读书会等八大互动版块,以沉浸式体验开启前所未有的丛林探索之旅。此外,疫后重振的武汉,让本届自然嘉年华除了和往届有着同样的自然界大狂欢外,也多了一层思考:人类与野生动物到底如何共存共生?——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因此,第六届自然嘉年华武汉站的主题定为“欢聚吧!野生小伙伴”。

两天里,赶赴自然之旅的市民络绎不绝。人气爆棚的森林市集就是浓缩版的“自然科普大展厅”,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围观。作为森林市集第一个参展摊位,图书馆“建设宜居地球,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是市民们开启旅程的第一站。为更好地让少年儿童及自然爱好者们认识动物、了解动物、融入自然,付蕾、王甜甜、冯婷婷三位参展老师精心筹备了充满童趣的动物绘画展、动物模仿秀、动物知识问答。稚嫩又充满童真的简笔画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欣赏、拍照,孩子们或羞涩或狂野的动物模仿秀引得众人捧腹大笑,动物知识问答有精美礼品相送,更是让人跃跃欲试。此外,老师们还准备了《湖北地质博物馆》、《赣南大地印迹——赣南地质遗迹科普图册》、《海洋生物科考》、《小小徐霞客》等地质特色科普书籍供市民阅览。

高校图书馆作为文化阵地,应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面向社会传播科普知识、倡导全民阅读。本次自然嘉年华活动为我馆助力自然教育搭建了一座桥梁。自然教育,益起前行,地大图书馆永远在路上。

(文\冯婷婷图\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