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 超凡视界 | VR数字阅读平台入住南望山校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12-18 09:25:08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图书馆来了个新伙伴--VR小哥,全名Virtual Reality,中文名虚拟现实。这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智慧图书馆的又一新举措。

    当今流行且日益进步的VR虚拟现实技术是仿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集合,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技术前沿学科和研究领域。在这样的技术感召下,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党建文化建设,根据同学们所需要的知识和兴趣方向,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海量VR课外内容相融合,与传统教学方式互补,针对不同学科和课外兴趣拓展,引进了VR数字阅读平台,丰富大家的学习生活,开拓大家的认知视野。

     平台共有4大模块--探索发现、主题教育、学科体验、图书馆概况。

【探索发现】

这里的篇章全部都是实景拍摄,比如在《探索南极》里,VR小哥带你去看企鹅、看冰山;在《赞比亚瀑布》里,站在直升机上,看瀑布倾泻而下。

【主题教育】

分为党建主题教育、校园安全主题教育、大国重器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里跟着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然后再看看现在的繁荣盛世,没有人能不心潮澎湃;《实验室灭火演练》大家可以跟他一起互动,学习灭火操作;《前往土星》让你达到现实中所不能及之处,看浩渺星空下,土星是什么样的。

【学科体验】

《恐龙》、《浩瀚的宇宙》、《海底世界》这些学科知识绝不是像课本里那么枯燥和遥远,恐龙和鲸鱼在你身边是什么感觉?置身丛林和海底的视野如何?这些都等你来发现。

【图书馆概况】

这部分正在整理中,以后大家想知道馆里每个角落的样子,不用走遍全馆,VR小哥带你逛图书馆。

以上介绍的学习资源只是VR数字阅读平台海量资源的一部分,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并与他互动,【使用方法】如下:

1、打开VR机,等待30秒,进入以下课程首页,进入资源分类,选择想要体验的资源场景。在课程内部显示当前课程名称,可进行360°旋转观看。
    2、佩戴头显。(头显为无线头显,使用时请将电源线取下来;使用后请将头显继续充上电,便于后面的同学体验使用。)

3、体验完毕后可返回主菜单,选择其他资源继续体验,或者关闭窗口结束体验。

目前VR小哥暂住南望山校区图书馆506教室(每周一、二、四早上8:00至12:00免费体验),过些时日他将前往未来城校区图书馆常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欢迎大家抓紧时间来体验,给你一场身临其境、超凡视界的体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