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我校图书馆召开理事会

发布时间:2019-12-03 17:03:30

2019年11月29日下午,湖北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召开委员会理事会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汇报与2020年工作计划讨论与研究;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讨;关于人工智能在图书馆中应用的技术研讨及交流。会议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行。

首先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徐世球馆长对来馆参加会议的各位图书馆界信息技术专业的专家表示欢迎,徐馆长讲到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而信息技术一直是图书馆发展的前沿。图书馆从自动化系统化信息化发展到智能化智慧化,信息技术发展是关键因素。

然后由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副馆长黄勇凯做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汇报,总结2019年进行的培训及学术活动,信息技术委员会年内重点参与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中关于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指标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还进行了理事会工作研讨和省数图运行管理汇报,并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省数图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以智慧图书馆和数字人文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工作等。

随后进行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讨,由委员们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对图书馆资源共享整合,图书馆空间与环境利用,信息技术应用及信息素养培养,数字人文,成果和评奖,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研讨。

最后进行关于人工智能设备在图书馆中的应用技术研讨及交流,展示了实际场景中的人机交互、智能服务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