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全国书偶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4 00:43:59

为庆祝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努力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扩大阅读活动的社会影响,调动广大公众阅读的积极性,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书香环境,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决定举办2019全国书偶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

支持单位:杭州弘雅科技有限公司

二、活动主题

阅读·经典·创意·生活


三、参加对象

全国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读者

四、活动简介

本次活动聚焦经典,以书本为依托,向书外拓展;以阅读为核心,以创意为灵魂,鼓励参加活动者充分发挥想象,基于阅读进行艺术再创作。围绕古今中外的读书故事或经典名著的作者及书中的形象,设计与书有关、与阅读有关的各类平面书偶形象、立体书偶形象以及数字多媒体书偶形象等,书偶形象设计可以将人物、动物、植物等作为阅读者,与一定的阅读读物相结合,抓住阅读过程的瞬间,刻画优美的阅读姿态,或塑造具有浓郁书香的情境或场景。对适合转化的作品,推动开发为书香艺术产品并进行宣传推介。

五、活动要求

1)作品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但需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范围,突出书香,有创意创新,有特色特点。可以是玩偶、塑像、卡通公仔、文具、书房用具或陈设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礼品等文创衍生品,应具有制作延展性,有利于市场商业价值转 https://www.artlib.cn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申请试用获取更多艺术资源,激发创作灵感。

作品类型包含且不限于以下类型:

平面设计类,包含绘画类(油画、国画、水彩、版画、漆画、装饰画、插画、漫画、连环画等)作品、书籍、海报、书签、藏书票等作品,材料、题材、手法不限;

立体创作类,包含雕塑、玩偶、手作工艺品、纪念品、衍生品等文创产品;

数字多媒体类,包含动画、视频、FLASHAPP 等(交互方式不限);

2)作品材质不限,单件或成套均可。每人限投一件/套,只接受电子版文件。图片类格式统一为 A4 大小,像素不低于300DPI,存储格式 TIFF JPEG,单张图片不超过 50M;立体类作品需要提交三视图,并在图中标注尺寸)。视频类格式为 MP4时长要求 1-3min

3)作品需切合本次活动的主题,符合审美要求,造型简洁,具有较高识别度。寓意深刻,有利于传递正能量,不得出现黄色、暴力、违反法律法规的文字、画面等内容。鼓励加入时尚元素,鼓励材质和工艺的创新,鼓励体现现代科技手段的创意作品。

4)作品应为原创设计,按照要求提交作品著作权声明书,不得抄袭和复制,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活动作品凡涉及的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版权、肖像权、名誉权等)由参加活动作者本人承担。

5)作品需附作品说明,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身份证号、单位或院校专业、地址、邮编、电话、邮箱、作品材质、创作时间、作品尺寸(长×× cm)等内容,阐述作品的设计意图、创作理念、市场应用前景等。(要求: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 50-300字左右)

6)所有活动作品,组织机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均可免费用于展览、出版、媒体报道、网络推介、阅读推广宣传等非盈利活动,不另付稿酬。

7)活动作品不得出现任何与参加活动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加活动资格。参加活动材料恕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8)凡投送参加活动的作品,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组织机构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六、活动程序

1)作品征集阶段(2019 5 20-10 20日),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组织发动本馆读者及社会设计人员参加活动。

2)作品评选阶段(2019 10 21-11 20 )。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初选和现场评选。

3)公布评选结果(2019 11 21-11 30 )。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及相关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发布。并择机在相关业务会议或阅读推广活动中发放纪念品和证书,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七、作品提交

1)作品可通过读者所在图书馆集体提交,每个单位集中报送的作品不超过 10件,也可由作者自行提交。提交作品需符合活动要求并填写作品相关信息。请勿重复投稿。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欲通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集体提交作品的读者

联系:图书馆5504办公室 王老师 67883617

作品电子版和附件 1、附 2发送到chaxz@cug.edu.cn

2自行提交的作者请于 2019 10 20日前将作品电子版和附件 1、附 2发送到 https://www.artlib.cn/shuou.html

八、评选激励

活动结束后,组织方将对参加活动的作品及组织单位进行统一评议,对获得有关称号的个人和组织单位发放纪念品和荣誉证书。

铂星创意作品:2名(荣誉证书+创意资助 10000元)

金星创意作品:10名(荣誉证书+创意资助 5000元)

银星创意作品:20名(荣誉证书+创意资助 3000元)

铜星创意作品:30名(荣誉证书+创意资助 1000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

                                                       2019/5/23

                                                                                                                             

附件1 作品著作权声明书.docx

附件2 作品说明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