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智能化管理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1-18 01:08:01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微信反占座小程序一时之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新闻媒体及自媒体人纷纷报道,如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易、搜狐、贵州卫视等知名新闻媒体,长江日报记者也为此专门来我馆进行了现场直播采访。

 大家对反占座系统的热议也引起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密切关注。其实,反占座系统仅仅是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智能化管理的一部分,也并非所谓的“神器”,只是协助读者在学习高峰期更合理、更高效的使用图书馆座位,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的一种有效手段,图书馆的初衷依然是保障读者共享图书馆资源的权益。

习近平在祝贺二〇一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新时代新思路,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也一直在路上,为了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图书馆自2014年就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中率先启动实行大范围的RFID自助借还服务,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效率,历年自助借还比例均高达99%以上,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也已经完善了超期罚款自助缴纳系统,完全实现了自助借还、自助扣费、自助预约等系列自助服务。同时,为了适应读者的需求,图书馆大力推动了图书馆微信移动端服务,开发了反占座系统小程序、朗读小程序、读者荐购模块、给馆长留言模块、新生教育模块等,更是实现了读者图书借阅提醒、还书提醒、超期提醒等一系列提醒功能,充分保证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的便利性,最大化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全方位的服务全校师生,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在图书馆智能化管理方面,图书馆做了诸多尝试,但是同时我们也充分意识到,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对于图书馆的智能化系统应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图书馆将充分听取读者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各项管理系统,提高图书馆的智能化服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校区图书馆建设中,图书馆也将坚持智能化管理,继续完善和提高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力争建设成助力双一流建设的一流高校图书馆。

 

文\曹国宏 审\徐世球

2019年1月17日  

 

 

附:反占座系统介绍及使用规则(自习前先扫码乃误解,空位置可以直接使用,无需任何操作,只有疑似占座位置,读者使用时可扫码反占座,保障座位使用权)

反占座系统是在不改变读者现有的行为习惯情况下,在学习高峰期,座位紧张的情况下发挥作用,采用小程序的形式,通过简便的操作即可提高座位利用率,保障每一位读者的权益。   

具体使用规则如下:

l 无人且无物品的座位请直接入座。

l 无人但有物品的座位可视为占座行为,使用此类座位请操作如下:

①点击图书馆微信服务号中“我要反占座”菜单,扫描桌上二维码。

②选择您要进行的操作:【我要反占座、接收离座提醒、我回来了】。

【我要反占座】会启动一个计时器,如果您不离开此座位20分钟,且期间原使用者未回,座位归您;反之,请主动归还原使用者座位和物品。建议您事先将桌上物品拍照留存。

【接收离座提醒】离开后可收到有人来反占座的及时通知,提醒在20分钟内赶回,否则将失去本座位。

【我回来了】会停止当前座位的计时器,如果您是原使用者,计时不到20分钟则座位归您。计时页面会作为纠纷判决的依据。

l 【座位保留】就餐休息时间段(12.00--14.00,17.00-19.00)允许保留座位,此期间暂停扫描。

        关于反占座系统使用中的相关问题解释:

l 反占座者如果与占座者发生争议,图书馆管理者作为仲裁者,按照计时结果判决座位的使用权。

l 为了防止读者不正当应用系统,座位二维码经过加密,防止被伪造,且进行智能定位,判断该人是否在相应的座位附近,同时具有申诉反馈机制及惩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