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办第二届“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1-02 18:23:19

12月27日下午,由我校图书馆举办的第二届“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行。图书馆部分员工及结对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我校“学习之路”第二届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读书分享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图书馆老师与来自书香社、读者协会等学生社团及自愿报名的学生成功结对130对,较去年多了76对。此后的半年中,师生共读一本或几本图书,互动交流读书体会,最终共提交了60份展示读书成果的PPT。12月27日的读书成果分享会,有15对结对师生进行读书成果的PPT展示与演讲,现场评委根据分享内容进行打分评比。

本届读书分享会涵盖了五个主题,每个主题分享三份读书成果。第一个主题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选手们以《大秦帝国》作为开篇,以“法治”为主线,通过精彩的PPT展示秦国的变法图强,从政治到文化,无一不印证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第二个主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主题分享了《西方哲学史》、《使民主运转起来》、《假如美国不在了》三本书籍,深奥的西方哲学、政治、经济文化在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下,配合着简洁明了的PPT展示,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第三个主题为“以史为鉴,博古通今”。读史使人明智,选手们从《全球通史》等书中纵览世事变迁,从真实的人事中领悟人世间的道理、兴亡成败的规律。

第四个主题为“问世间,情为何物”。无论是《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与达西的有情人终成眷属,还是《倾城之恋》中白流苏与范柳原乱世之中的相互慰藉,在选手们的分享中,都透露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爱情观:最好的爱情是互相欣赏!

第五个主题为“书中自有黄金屋”。选手们分享了他们从书中获取的力量。饱含哲理的书籍总是能为我们指点迷津,让人清醒,让人直面挑战,直面成熟。

除了结对师生的精彩演绎外,分享会还邀请了我校汉服社成员为现场师生带来优美的歌舞表演,博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经过评比,分享会推选出特等奖一名,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徐世球馆长最后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并对同学们在分享会上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师生同读一本书,在互谈体会、同话感悟中实现精神与心灵的升华,特别是老师可以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开阔眼界、提升素质,体现立德树人的要求。他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参与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传承传统文化、构建书香校园做出贡献。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届读书分享会旨在传颂世界优秀篇章,奏响时代主旋律,加深青年学子对优秀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引导学生“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读书风尚,加强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营造“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

(文\冯婷婷 图\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