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18-11-05 10:04:27

网址:http://read.ccpph.com.cn

登录方式:IP

并发数:10

截止日期:2019年1月31日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收录内容全面覆盖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国家所有法律法规,及大量研究性著作、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著作、重要人物资料,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出版的部分重要图书。另有两个可扩展知识库,历史知识库(中国史、世界史、人物传记、史学理论文集等)和哲学知识库(中国哲学、世界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心理学等)。

一、产品内容权威、系统、专业,电子书质量高,达到引用标准

该数据库收录图书14000多种,以人民出版社出版图书为主,也整合了中央文献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等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有关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方面的重要著作。

数据库电子加工,均采用三万分之一的差错率标准;在数字化完成后,我社又进行了9个校次的校对,确保电子书内容准确,也保留了纸质图书的原版原式。读者可直接拷贝引用。

二、产品功能先进

1、语义查询系统:为方便用户准确使用领导人著作的内容,人民出版社聘请了中央党校、社科院、清华大学等权威机构,对领导人著作中语段进行了标注,能够按语句所表达的意思查找领导人著作中的知识点。

2、概念关联:用户在研究问题、构思文章时,可由一个概念搜索多个相关概念,以获取具有一定语义的文字片断。目前可供查询资源包括了马列著作、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著作、中央文件文献、国家法律法规、党史及重要人物、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性著作等重要图书。

3、引文比对系统:将自己文章中的引文拷贝到系统里,可以直接查询出引文是否正确及准确的出处。以往核对引文需要依靠自己阅读记忆来大量翻阅著作,有些卷次较多的著作,经常要查找好几周;使用本系统大大简化了引文核对工作,保障了引文使用的准确性。

4、模糊找句系统:可以根据自己记忆中的几个词,快速查找出图书中的句子或段落。由于本数据库系统地收入了政治理论类图书,对理论工作者来说,在本系统中查找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不会被其他著作内容所干扰,同时系统提供的相似度、相关词等功能,能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

三、检索功能便捷

数据库中的图书不仅支持一般的图书检索,还支持图书目录和全文的检索。此外,根据用户实际使用的需求,还提供了一系列基于语义的知识点检索。

四、出版社简介

人民出版社,始建于192191日,重建于1950121日,是我国第一家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出版社。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人民出版社”社名,成为我社最显著的形象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