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阅读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10-11 10:00:52

哈佛大学校长Charles W.Eliot说:“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书籍更是传承人类文明的使者。 图书馆是集藏、借、阅、咨询为一体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是塑造、培育健康人格的摇篮。在图书馆,捧一本好书,寻一席之地,静一颗尘心,是净化心灵、提升自我的一种方式。文明阅读行为既体现您的自身修养,又包含着对他人的尊重。

  我馆的纸质文献大多数是全开架管理模式,其目的就是要方便读者,将“一切为了读者”的服务理念落实于实际工作中。为了让每一本图书能更好的流通,也为了保障每一位读者的借阅平等权,我们发出如下倡议,希望您能积极响应:

    1、遵章守纪,文明在我品格中。请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和公共秩序,凭个人一卡通自觉有序进入图书馆并借阅图书,不要用他人一卡通办理图书借阅手续,不要将未办理手续的图书带出馆外。如遇图书馆进出口监测仪报警,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检查。      

    2、爱护书刊,传递文明阅读。珍爱书籍,倡导“阅过无痕”,书刊轻拿轻翻,不随意标注,不折页角,不污损撕毁;尊重知识产权,不私自拍摄、刻录文献资源或恶意下载数字资源;爱护电子阅览设备,健康文明上网。

    3、让书回家确保公平阅读。自觉维护读者公平使用图书馆资源的权益,讲求诚信,及时归还所借书刊,以方便其他读者查找。

    4、轻言轻语营造安静环境。自觉保持图书馆安静环境,不在馆区内大声喧哗、争吵打闹,将手机设置为静音,不在阅览区接打电话,走路、行动尽量轻声,减少对他人的干扰,为自己和他人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5、约束行为共享舒适阅读。自觉维护图书馆秩序,使用馆内反占座系统合理使用座位、不随意挪动阅览桌椅,不随意横卧;不在馆内吸烟、吐痰、乱扔垃圾;不带食品饮品进入馆内;不要把自己的私人物品留在馆内;节约使用图书馆水电等资源,不划刻和涂抹馆内设备,爱护并合理使用公共服务设施。

    6、注重仪表塑造文明形象。注重形象,仪容端庄,衣冠整洁、用语文明礼貌、举止优雅大方;自尊自爱,不做有碍人格和观瞻之举。

亲爱的同学们,愿大家来到图书馆可以带走一身书香,留下一室洁净,让“知识与智慧齐增长,文明与和谐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