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天堂:走进图书馆——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11 10:38:18

为全面配合学校的迎新工作,增进2018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使之更好地运用图书馆,近日图书馆联合各学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入馆教育讲座。

首先,图书馆学科馆员主动联络所负责的学院,推送新生入馆教育讲座,并得到了工程学院、环境学院等十几个学院的积极响应。自9月4日至8日,图书馆先后在教三楼等地开展了十二场新生入馆教育讲座,服务新生二千余人。每一场新生入馆教育讲座均由徐世球馆长亲自主讲,受到了各学院师生的广泛欢迎。

徐世球的演讲题目为“心灵深处的天堂——走进图书馆”,讲座以阿根廷国立图书馆前任馆长博尔赫斯的名言“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开场,唤起了同学们对图书馆的兴趣。演讲主要由“适应大学学习”和“利用好图书馆”两个部分组成。徐馆长指出,与高中阶段相比,大学的课内学时数将显著减少而课内信息量明显增加,因而参考书目的作用大大提高,而且学习途径也变得更加多样。这就要求同学们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学会主动获取知识。而图书馆舒适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各种便利的服务恰恰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好的知识平台。此外,随着阅读推广活动的兴起,徐世球还给大家介绍了图书馆近期开展的各项大型活动,如第二届结对读书相伴成长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演讲现场高潮迭起,徐世球充满激情的演讲,时常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同学们认真听讲,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积极与徐世球互动,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徐世球以毛泽东、鲁迅、杨绛等名人为例,号召同学们珍惜美好大学时光,遨游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徜徉在这令人心驰神往的人间天堂。徐世球还结合自身阅读经验,给同学们提出阅读建议,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原创对联“凭一颗恒心阅天地沧桑今古荣衰虽经几度春秋到底未穷千里目,用满腔热情读心田疑惑往来争辩纵有四方夸赞仍需更上一层楼”。每场讲座都让同学们感觉心潮澎湃、获益良多,不仅增强了大家对图书馆的认识,促进对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文/王甜甜 图/信息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