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走进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02 10:15:56

6月25日下午,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开进了第十站——我校环境学院,双方就学科服务、文献资源等进行了充分交流。马腾院长首先对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深入院系表示了热烈欢迎,称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徐世球馆长表示,开展学科服务“直通车”与院系师生面对面交流,对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图书馆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的资源建设和情报服务,提升学科服务水平,助力环境学科建设。

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图书馆馆员们针对学科服务做了详细汇报。程建萍副馆长简要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发展的历程和总体情况,指出此次“直通车”中的学科分析报告是利用ESI和Sival开展的“双平台”分析。同时,她也希望在今后的学科服务中采取“馆-院联合”的方式,开展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科服务模式。信息服务部馆员段萌语对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做了详细汇报,并对我校环境生态学科进行了初步分析。柳杨作了“基于ESI和Sival双平台的环境科学学科发展对标、研究前沿及团队分析”报告,对我校环境学科国际发展状况进行了细致分析,详尽分析了学科国内外高校对标情况,分析了全球环境热点前沿,针对环境学院“地球关键带”团队的科研论文进行了详细分析。

图书馆汇报结束后,环境学院的师生们对图书馆的各项资源和服务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马腾院长提出要和图书馆保持长期的对接和沟通,希望学科馆员在数据库使用和培训方面给予学院师生一定的帮助和支持。其他教师也从文献传递、数据库购置、文献检索课程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相关学生代表也提出了希望图书馆加强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各项读者服务的需求。图书馆相关人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马腾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表示学院将邀请图书馆馆员专门针对环境学院学学生进行讲座和培训,加强与图书馆的联系沟通。

此次学科服务“直通车”环境学院之行取得可喜成果,使学院师生更全面地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及获取途径及图书馆可以提供的各种层级的服务,也促使图书馆更深入知悉学院师生的需求,建立了更畅通的馆院双方联系渠道。“直通车”活动推动了图书馆工作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地向前发展。

 

(文 段萌语  图 朱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