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域到江南,琵琶音乐的文化情缘启动地大音乐之美“琵琶行”

发布时间:2018-05-31 16:50:49

应三馆党总支书记帅斌教授的邀请,5月24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优秀硕士毕业生、中南民族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青年琵琶演奏家刘冰老师携其学生组成的霓裳琵琶组合,在图书馆第十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讲座:从西域到江南——琵琶音乐的文化情缘。精彩优美的专业演奏和历史文化诠释,饱含深情的“琵琶行”演绎为我校开启了音乐之美的门扉,拓展和丰富了图书馆“聆听&发现”系列活动品牌平台。

报告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刘冰老师通过经典文献与历史记载,从丝绸之路开始,讲述了“民乐之王”琵琶名称的由来,以及外来乐器如何本土化,怎样去欣赏乐曲表演、理解琵琶的表现力。为了加强大家的理解,刘冰老师通过现场即兴表演,生动说明了各种技巧的表现方法,并在每个主题讲解结束后,演绎相应的乐曲。一首新疆风格的作品《送我一支玫瑰花》,热情奔放的旋律以及强烈多变的舞蹈节奏,表达了热恋中的男女青年欢快的情绪。

传统曲目《春江花月夜》通过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巧妙细腻的配器,丝丝入扣的演奏,形象地描绘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全曲就像一幅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引人入胜。

在文化艺术领域中,音乐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必须在大的文化背景下,才能够对琵琶传统文曲的音乐内涵进行全面的掌握。为此,刘冰老师用诗化的语言和唯美的琵琶独奏曲《诉——读唐诗<琵琶行>有感》,生动描绘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为我们分享了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经典散文名篇《琵琶行》的文学与艺术情景交融的审美体验。她还用琵琶的现代音乐语言与古人对话,介绍了以《楚辞》为素材,用现代作曲技法创作的琵琶重奏新作品《楚水上的歌》,表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和交融。活动的高潮部分是刘冰老师和她的霓裳琵琶组合为大家演奏的一场真正的现场立体环绕声琵琶合奏《十面埋伏》,堪称一场身临其境的美妙听觉盛宴。每一段讲解,每一次演奏,都让大家心怡沉醉,美不胜收,讲座现场文情洋溢,乐音缭绕,掌声雅贺。

帅斌教授最后总结。此次“音乐之美·琵琶行”讲座为图书馆“聆听&发现”系列活动开创了音乐之美的先河,同时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音乐盛宴。他说,美好的时间再长也总是让人感觉短暂,让我们共同期待音乐之美的魅力再次感动地大,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音乐艺术鉴赏力,提升校园艺术和文化品位做出更多贡献。

(文袁晓萍 艺媒学生会 图张川)

附刘冰老师简介:

刘冰,青年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硕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器乐教研室主任。曾获第五届“金芦笙”全国民族器乐大赛弹拨组金奖(第一名)、中新国际音乐大赛最高组别第一名、中日韩琵琶大赛专业青年组金奖、第49届北京奥运会“文艺表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第三届“敦煌杯”中国琵琶菁英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北省教育厅文化厅大学生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个人专辑《珠落玉盘——刘冰琵琶独奏精选专辑》入选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系列。

霓裳琵琶组合,成立于2016年9月,该组合由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琵琶专业在校生组成。组合自成立以来,参加了琴台大剧院、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中南民族大学等校内外多场重要演出,广受社会好评。本组合在2017年8月获得第三届“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职业重奏组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