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知识宝藏 聆听找寻方法 ——图书馆电子资源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10:21:44

 在地大图书馆,蕴藏着无数的知识宝藏,它们不仅藏于浩瀚的书海,更深藏在看得见,摸不着的电子数据中。

为帮助师生了解和熟悉图书馆电子资源,提高我校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为师生的科研与学习提供优质的数字信息服务,从4月10号开始,持续到5月9日,我校图书馆邀请中国知网,SCI,NE,EBSCO等13家数据库商到我校做专题讲座和宣传活动。图书馆经过精心策划,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电子屏、海报、QQ群等进行了全媒体,立体化宣传。活动期间,众多读者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了预期培训任务。

CNKI总库平台专题讲座《基于移动出版的情报服务&构建探究式学习环境》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探究式学习工具——研学平台,助力个人知识创新和探究式学习。

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系统,是国内首款跨屏幕,多终端协作的文献管理软件,北京爱琴海乐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韩建忠老师以“电力系统自动化”相关文献检索和管理为例,全面诠释了NE文献管理工具的功能及其使用方法,深受师生欢迎,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SCI数据库讲座邀请了科睿唯安资深培训师段鑫龙,段老师首先从开题、检索、分析、管理、写作、投稿6大方面介绍了Web of science平台,以及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为科研服务。其次介绍了基于WOS平台上的Incites和ESI,着重阐述了如何利用ESI了解研究前沿,指导科研工作。尽管培训内容多,大约持续了80分钟,但会场听众全程都很专注,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也非常踊跃,在得到段老师详尽、客观的回答之后满意而归。

数据库宣传活动多样化,除了现场培训还有在线培训和网络竞赛活动等。最有人气的当属数据库现场展览活动。4月26号,图书馆在一楼大门外侧设置统一展台,由维普、EPS、超星、起点考试网和上业外语多媒体学习库的数据库工作人员设置醒目宣传展架,指导读者了解相关数字资源,向读者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扫二维码,下载APP馈赠实用的文具小礼品和抽奖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培训和宣传活动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了解,提升了广大师生有效使用数字资源的能力,系列数据库讲座、宣传活动效果明显,得到师生们的充分肯定,图书馆今后将采取多种形式,指导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让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利用数据库查找资源的优势,发挥电子文献的巨大潜能。

 

(文、图\张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