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最美乡村 寻矿山遗迹 观矿石珍宝--记三馆分工会黄石科普春游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1 08:34:36

5月5日,三馆分工会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意义特别的黄石科普春游活动。游览了“中国最美丽特色旅游乡村”熊家境,亲身体验乡村的美丽和发展美化;俯瞰到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亚洲第一天坑”矿冶大峡谷,极目远眺,令人震撼;观赏了黄石矿物晶体奇石文化博览园的矿石珍宝,尽享美石视觉盛宴。三馆党总支书记帅斌、博物馆馆长刘先国、档案馆馆长王根发、图书馆副馆长程建萍,以及三馆4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天刚蒙蒙亮,参加活动的人员精神饱满、迫不及待的要出发了。驱车约两个小时,就来到了位于黄石市铁山区熊家境。熊家境西靠有大冶铁矿矿坑“矿冶大峡谷”的黄石市国家矿山公园,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野生资源丰富,生长着多种名贵树木,其中不乏千年古树,在当地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美称,民居依山而建,一棵郁郁苍苍的大樟树如华盖立在村口迎接客人,将熊家境笼罩在一片苍翠的绿色之中,飞檐格窗,亭台楼阁,掩映着垂柳婆娑,倒映在三口依次排列的水塘中,深山人不觉,犹似画中居,2013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特色旅游乡村,建有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北峰山观景平台上极目远眺,矿冶大峡谷横亘眼前,蔚为壮观。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而乡村旅游是农村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发展旅游业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战略举措。大家沉浸在优美的环境中,迈步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欣赏着蓝天、青山和绿水,感受着党的政策带来的一系列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利好变化,均感叹于砥砺奋进的五年之中乡村美化与发展的显著成效。

下午,大家一行前往黄石矿博园(黄石矿物晶体奇石文化博览园),并有幸邀请到AAA国际矿业公司总裁,兼任德国图宾根大学研究员、我校杰出校友刘光华博士为大家亲自讲解矿博园精品展品。在刘光华博士的引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地矿珍宝馆、国际精品馆、矿物科普馆、地矿文创展和矿晶摄影馆,矿晶摄影馆展示了世界顶级矿物宝石摄影大师Jeffery Scovil的精品矿晶摄影作品,展览馆展示了刘光华博士众多的矿晶和化石收藏精品,一件件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矿石珍品引得大家目不暇接、啧啧称赞,纷纷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交口称赞刘老师独到的眼光和开阔的视野,黄石矿博园之行加上刘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们充分体验了一次美妙的科普之旅。

三馆分工会黄石科普春游活动顺利举行,大家陶冶了情操、受益匪浅。此次黄石之行,不仅是三馆教职员工的人文教育和地矿科普之行,同时还是三馆业务工作的拓展学习与交流。据悉,刘光华博士还将与学校进一步合作,将在逸夫博物馆开办中国矿物精品展览,并向学校捐赠一批标本和图书,另外还将世界顶级矿物宝石摄影大师Jeffery Scovil的一些精品矿晶摄影作品版权购买后免费赠予博物馆,通过在图书馆开办展览让学校师生领略矿石的自然之美,特别是刘光华博士表示还将充分利用他在地学文化创意方面的成果不断加强与学校更多的合作,以促进我校乃至武汉市的地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文\曹国宏、彭  磊

图\曹国宏、曹乔树

审\帅  斌、刘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