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 悦读经典 相伴成长——我校“学习之路”第二届书香文化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20 18:59:56

4月19日下午,我校“学习之路”第二届书香文化节启动暨2017年度“阅读之星”、“跑馆达人”、“书香学院”等奖项颁奖、授牌仪式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傅安洲副校长,宣传部、学工处、研工部、工会、团委、出版社、期刊社及借阅量排前十的学院负责人、获奖学生、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启动仪式。三馆总支书记帅斌主持了启动仪式。

图书馆程建萍副馆长首先向来宾介绍了第二届“书香文化节”的筹备工作,并汇报了2017年度“阅读之星”、“跑馆达人”、“书香学院”的评选情况。她回顾了首届“书香文化节”的阅读推广成果,并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上午举行的洪山区第九届“书香飘洪山”全民读书月暨“阅读大学城”展演活动启动仪式上我校资源学院的金戈同学获洪山区2017年度十佳阅读之星,我校图书馆程建萍副馆长获洪山区2017年度十佳阅读推广人。伴随着阅读推广活动在全校范围的普及,我校师生的读书热情高涨,书香校园氛围日益浓郁。

随后,徐世球馆长宣读图书馆对“聚焦十九大 读者心语征集”活动获奖人员、2017年度阅读推广先进学生社团及先进个人、2017年度“借阅之星”、“跑馆达人”、2017年度书香学院的表彰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四光学院和数学与物理学院被授予首届“书香校园”荣誉称号。傅安洲副校长等进行了颁奖。

颁奖典礼后,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张盼代表“聚焦十九大 读者心语征集”活动的获奖学生发言,她与大家交流了对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体会和感悟,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梦为马,心向远方”。

资源学院本科生周亚洲代表“跑馆达人”和“借阅之星”获奖学生发表了感言,讲述了他的读书心得,倡导同学们“多去一次图书馆,多读一本书,不断充盈自己,早日让自己的底蕴配得上现在的雄心!”

数学与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杰代表“书香学院”发言,他勉励大学生多读书,成为一个富有德行、充满智慧、领悟幸福的人,并分享了数理学院在学生工作中构建的1+2+3书香经验工作模式及取得的初步成效,为其他学院书香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宣传部陈华文副部长代表发起单位宣读了设立“学习之路”第二届书香文化节主题活动倡议书。

傅安洲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第二届书香文化节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首届书香文化节活动所取得的优秀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傅安洲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他说,阅读关乎个人修为、教育发展和民族昌盛。党的十八大提出“全民阅读计划”,正是基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酷爱读书,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而大力推动阅读与学习的大学也将在竞争中赢得广阔天地。当前我校处在双一流建设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加强师风建设、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需要加强书香校园建设,这需要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借此他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经常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二是要读好书,获取成长的真谛;三是要学以致用,立志成才。

傅安洲同时对相关单位提出了以下要求:图书馆要定期开展全校师生阅读调查,建设师生阅读监测体系,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宣传部、学工处、研工部、校团委和校工会要加强全校全民阅读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商推进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担起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职责;加强全民阅读制度建设,制定我校书香校园建设可持续方案,为学校长远发展注入新活力。

最后,傅安洲宣布我校“学习之路”第二届书香文化节正式启动。傅安洲、与会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图书馆全体职工、参会学生纷纷在倡议榜上签名。

至此,我校“学习之路”第二届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全面展开,我校书香校园建设也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文\冯婷婷 图\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