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献资源建设环境、理念与实践——图书馆邀请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3 11:33:52

3月30日下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应邀为我馆全体馆员作题为“当前文献资源建设环境、理念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张洪元从文献资源建设全局角度切入,畅谈了文献资源建设环境,他从技术环境、出版环境、图书馆环境与用户环境这几个层面对文献资源建设环境进行了解析。在谈及图书馆环境时,他强调,图书馆较之以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主要体现在:数字文献已经成为图书馆主体文献,图书馆业务管理全面数字化,数字服务方式已为读者全面接受,读者对图书馆的空间期待在发生变化,文献资源涨价与预算存在不确定性等。

张洪元认为,当前文献资源建设环境发生了改变,我们对文献资源建设也应树立新的理念和认知,纸本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及其资源建设应是并行不悖的,“本科图书馆”与“学术图书馆”资源建设也应是并行不悖的,我们应从数字图书馆视角经营纸本图书馆资源建设。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张馆长分享了武大图书馆在中文图书、中文期刊、外文书刊、多媒体(音视频)等资源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体会,为我馆的资源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张洪元强调,当前文献资源建设处于转型与发展时期,馆员将是资源规划、建设与服务的统一体,全面的专家型馆员与团队是未来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希望每位馆员都要思考自己的华丽转身,每位图书馆馆长都要未雨绸缪,把握图书馆发展的方向。

我馆徐世球馆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张馆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张馆长的报告资料丰富生动,内容详实深刻,对当前文献资源建设环境、理念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希望,馆员们要深入领会张馆长报告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文献资源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构建我校一流的文献资源与服务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文\冯婷婷 图\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