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科服务,创新馆院合作新方式,助力数学学科特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6 16:16:21

2018年3月15日上午,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宇凯、院长刘安平、副院长黄刚及两位青年教师代表一行5人来到图书馆,就如何开展学科情报服务、助力我校数学学科特区建设展开讨论。三馆总支书记帅斌、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副馆长程建萍、李琪及信息服务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帅斌书记主持。

会上,刘安平院长就数学学科的建设情况及学科发展的主要诉求进行了简单介绍。刘安平院长首先感谢图书馆对数学理学院给予的多次细致的学科情报服务。他强调图书馆定期发布的学科分析报告帮助学院从整体上快速掌握了学术动态发展的客观信息。现阶段,学校对数学学科的发展及博士点建设高度重视,明确要建设数学学科特区,并于2020年完成数学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刘安平院长表示,根据我校数学学科建设的对标情况,数学博士点申请工作有希望,但困难较大,希望能与图书馆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促进数学学科建设发展。

徐世球馆长对数理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专门来图书馆共商馆院合作事宜和数学特区的学科情报服务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他强调,图书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环节中保障建设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其中的学科服务工作,定期发布的学科分析报告,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徐馆长表示我馆要坚定信心,深化馆院合作,为学校数学学科特区建设提供优质的学科情报服务,并委托程建萍副馆长负责洽谈双方深入合作的具体事宜和针对数学学科特区建设的学科情报服务方案的调研起草。程建萍副馆长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的思路理念、全校布局、阶段性进展及发展空间和支撑条件。信息服务部副主任刘建辉老师对数理学院近五年发文情况及重要学者进行了基于WOS核心合集的简要分析。李琪副馆长简要介绍了有关我校数学学科文献资源建设的情况,并针对学院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提出了合作建议。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开展学科服务的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双方就数学学科特区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做好数学学科的学科情报服务、专兼职学科情报研究员队伍建设和文献资源建设等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明确了各自的主要需求,商定了初步的合作内容和机制。

最后,帅斌书记针对讨论结果提出,要围绕数学特区和情报研究所建设的需求,详细拟定工作要点,明确实施步骤。李宇凯书记提出了包括设立兼职情报员、做好院系资源需求调研、建设院系资料室等工作目标,为数理学科的情报服务指明了方向。

助力数学博士点申请,深化数理学科服务,对双方的深入发展和图书馆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双方决定通过有效的馆院合作,为构建与学校第二步战略目标相适应的情报分析服务体系,促进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开辟新路径。

(文/柳杨 图/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