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读书分享会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12-18 15:29:50

12月15日下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举办的“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图书馆全体员工及结对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我校首届“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读书分享活动是在今年5月中旬启动的。启动仪式上图书馆的老师与来自书香社、读者协会等学生社团及自愿报名的学生成功结对54对,接下来的半年中师生共读一本或几本图书,互动交流读书体会,12月15日是读书成果的分享会。共有34对结对师生进行读书成果的PPT展示,现场评委依据分享内容进行打分评比。

此次读书分享会综合内容主题、多媒体制作、现场表现几个方面来进行评价。与袁晓萍老师结对共读《红楼梦》的郑晓夏同学来自珠宝学院,她的读书分享选取“玉”为切入点,以“玉探红楼”来解读《红楼梦》中的玉文化及玉精神,见解独特;她制作的PPT画面精美,图文并茂,别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从众多的分享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本次分享会的特等奖。

与帅斌书记结对读书的傅昱钢同学,虽是理工科学生,却对文学情有独钟,尤其热爱古典诗词,从叶嘉莹先生的《词的美感与特质演进》谈起,由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辛弃疾、苏轼六大诗人的生平及风格,感发“诗心不死,则文化不灭,文化不灭,则我文明不绝”,在他的PPT中还展示了与帅书记的阅读交流及与诗文往来,这种对于中国古典文学的由衷热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荣获了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的一等奖。

分享会上分享的书目种类丰富,涵盖了国内外经典名著、名人传记、历史巨著、悬疑推理、科幻小说等,结对师生精心准备,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经过筛选,共有13对师生分别获得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评委、党委宣传部陈华文副部长为分享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

参加分享会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活动让师生在阅读中找到了兴趣,在交流中启迪了智慧,在相伴中共同成长。大家将以此次读书分享会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好读书、读好书,以阅读陶冶情操,以阅读涵养气质,以阅读提升素养。期待着有第二届、第三届,让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书香弥漫校园,永远飘扬。

(文/冯婷婷 图/曹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