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图书馆召开文献资源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8 16:17:21

11月14日上午,学校以“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优势,有效服务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召开了“完善文献资源保障服务体系,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校长王焰新、一流学科建设子项目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图书馆负责人及学科服务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徐世球馆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储祖旺介绍会议的背景及筹备情况。他希望图书馆今后能在整体咨询服务和专家学者个性化服务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期待通过会议能把图书馆的服务推荐给各学院的相关老师,推动地大学科建设。

程建萍副馆长代表图书馆作了主题汇报。她提出为服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应成为文献保障与共享中心、知识服务与情报中心、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创新体验与学习中心、信息素养教育中心,图书馆可以为一流学科的五大建设任务提供服务。同时,图书馆将以资源保障、情报服务、信息素养、空间环境为中心开展工作,打造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南方情报中心。

随后一流学科建设各子项目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深化学科分析评价、引进人才评估、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情报服务网络、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筹措、空间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王焰新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和表扬了图书馆2015年以来所做的大量工作,高度赞赏图书馆对未来“五个中心”的定位。他指出,建设一流的图书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内在之义,强调全校要提高对图书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建设对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各单位、学院、学科、实体都要高度重视图书文献情报工作。关于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这是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对于高层次人才、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尤其重要,是“双一流”建设的内在之意。

王焰新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图书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的建设。第一,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借鉴国内高水平大学对图书情报人才的要求,加强专兼职情报员队伍建设,打造一个博学多才的高水平的学者型图书馆;第二,明年将加大对图书文献资源保障的经费投入,首先保障一流学科,同时综合统筹考虑,研究好比重,尽快制定预算;第三,要进一步提高学科情报服务和信息素养教育的质量。可以先根据一流学科建设,围绕重点学者、重点团队、重点学生人群,以点带面提供学科情报服务服务。要加强信息素养教育,突出重点,重在实践;第四,要加强基地建设。长远目标是建设中国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南方情报中心。当前要尽快成立并建设好我校情报研究所,为此图书馆要与高端的学者、机构做好对接,充分论证,用心建设。要有紧迫感,争取早日纳入到学校的学术创新基地建设中。这个基地建好了,对助力“双一流”,一定是一件大好事。

本次研讨会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图书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对图书馆如何抓住难得的机遇、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冯婷婷 图/张川 曹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