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变桑田•黄鹤越千年”——黄鹤楼文化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时间:2017-11-17 10:02:19

以“沧海变桑田,黄鹤越千年”为主题的黄鹤楼文化活动,11月16日下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报告厅举办,这是武汉地标与武汉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是黄鹤楼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此次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主办,黄鹤楼公园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承办。

在活动现场,黄鹤楼公园主任董冲首先表达了此次活动旨在促进黄鹤楼文化与高校文化的碰撞及融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部长喻芒清教授也对黄鹤楼文化走进高校表示欢迎,呼吁学生由黄鹤楼开始,了解武汉。在双方领导为此次活动揭幕后,黄鹤楼方面还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赠送了黄鹤楼文丛。

从三国时期孙权筑武昌城建黄鹤楼,至今历史已愈千年,城兴则楼兴,黄鹤楼屡毁屡建,在活动现场,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揭秘“为何重建黄鹤楼”。“黄鹤楼因仙得名,”向欣然说,“人们往往对传说充满好奇,在古代恰好传出不少仙人游历黄鹤楼的故事与诗歌,家喻户晓相互传颂,黄鹤楼就成名了,用当下最时新的话来解读,黄鹤楼就是通过神话传说营销成功的。”

而伴随着一座城市的沧海桑田,黄鹤楼文化不仅是楼文化,更是见证从古至今的城市变迁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徐世球馆长开展了一场“沧海桑田四亿年——武汉环境变迁”讲座,从“远古洪荒”、“江湖探秘”、“江城水韵”和“人水和谐”四个方面揭示了武汉自然环境的变迁,并号召大家保护好大武汉的城市环境,共同开创美好灿烂的未来。

在有趣的黄鹤楼知识抢答和抽奖活动之后,此次活动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也对黄鹤楼文化和武汉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文/王甜甜  图/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