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赴武汉轻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二所图书馆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7-10-30 10:49:35

为进一步提升我馆服务水平,增强馆员服务能力,调动馆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10月25日,我馆程建萍副馆长与徐家忠副馆长携读者服务部、数字系统部的部门主任及部分馆员一行13人赴武汉轻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二所图书馆进行调研交流,本次交流主要围绕流通管理、自习座位管理与文化建设服务管理等方面展开,针对传统管理和技术管理相结合的理念进行了有效的探讨。

上午8点,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文森热情接待了我馆交流团,并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图书馆资源、服务模式以及管理方法。罗馆长介绍,在座位管理方面,他们实行分区管理和人流量峰值控制管理;在文化服务建设方面,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加强与各学院、社团及社会团体的合作,通过书展、好书推荐及文化建设部策划推广等方法来加强宣传力度。随后现场各位老师就勤工助学管理、自助服务、读者社团共建、面向老师的服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

下午2点,我馆交流团来到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该馆馆长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了解了该校图书馆各楼层的分布及使用情况,并分享了新技术对图书管理的作用,比如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在图书馆占座问题中的有效应用、云桌面在电子阅览室管理中的应用等,随后,双方就图书馆书库管理、文化研究、工作人员调配、服务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学习,提升了能力,拓宽了视野。参与学习的肖老师感慨,虽然只有一天的参观学习,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但通过这次的学习与交流,使我对图书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今后将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做好服务工作。二位馆长也表示,希望馆员们能珍惜学习机会,借鉴其他馆的经验,在工作中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力争使图书馆的工作与服务上台阶上水平,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 胡小珍 黄薇娜  图/曹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