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路:走进图书馆——地空学院新生入馆教育

发布时间:2017-10-25 09:56:01

新学期开学以来,为了增进2017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图书馆联合各学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入馆教育讲座。9月份图书馆在教三楼和图书馆十楼开展了十几场新生入馆教育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10月24日下午,在地空学院的新生以及部分老生热情的要求下,徐馆长在教三楼109教室亲自为地空学院做了“天堂之路——走进图书馆”讲座。

讲座以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的名言“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开场,唤起同学们对图书馆的兴趣。演讲主要由“适应大学学习”和“利用好图书馆”两个部分组成。徐馆长指出,在当前课内学时数大幅度减少而课内信息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参考书目的作用显著提高,学习途径变得更加多样。这就要求同学们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学会主动获取知识。而图书馆舒适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各种便利的服务恰恰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好的知识平台。演讲现场高潮迭起,徐馆长充满激情的演讲,时常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不论是新生还是老生都听的很认真,并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咨询了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徐馆以毛泽东、鲁迅、杨绛等名人为例,号召同学们珍惜美好大学时光,遨游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徜徉在这令人心驰神往的人间天堂。徐馆还以自身阅读经验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原创对联“凭一颗恒心阅天地沧桑今古荣衰虽经几度春秋到底未穷千里目,用满腔热情读心田疑惑往来争辩纵有四方夸赞仍需更上一层楼”。讲座在热烈而激动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让自己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图文/朱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