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受邀开展2017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17-09-14 15:56:14

为了让新进教师更快地熟悉图书馆、更好地使用图书馆助力教学和科研,应学校人事处要求,2017913日,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副馆长李琪为200余位新进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

培训由学校人事处李红丽副处长主持。培训的第一阶段是徐世球为教师带来的《天堂之路——走进图书馆》的讲座。讲座分为“利用好图书馆”和“提高教学水平”两个部分。徐世球首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包括文献资源概况、资源获取途径、文献信息服务以及空间服务等。针对如何助力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徐世球着重谈到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平台和查新检索平台。学科服务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球物理学四大专业学科,而查新检索平台则包括了科技查新、文献检索、定题服务和学科服务。就助力教师科研而言,从申报课题项目立项、研究中期文献查找到研究项目结束与验收报奖,图书馆都能提供全程嵌入式信息服务。

提到如何提高教学水平时,徐世球以自身经验为例,指出教师们应该“抓住一个关键、把握两大环节、注重三个结合、实现四性统一、掌握五种技巧和统筹六种语言”。“一个关键”即“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两大环节”分别是“掌握知识”和“传授知识”,“三个结合”即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实、科技与人文的结合,“四性统一”即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的统一,“五种技巧”包括了掌控、亮点、幽默、提炼和煽动的技巧,而“六种语言”即声音、动作、表情、倾听、问答和穿戴这六个方面。最后,徐世球指出,教师要注意提升综合素质,包括人格素质、能力素质、知识素质、教育素质和身心素质。为了提升这些素质,就必须注重深入阅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这场幽默风趣而又独特新颖的讲座受到了新进教师的一致好评,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李琪副馆长带领新进教师参观了图书馆,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各个部门的工作,增加了教师们对图书馆的了解,今后也能更加充分地利用好图书馆。培训活动为新教师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颇具针对性的帮助。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并希望在图书馆的帮助下,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学和潜能,成长为优秀的教师。

                                         (文 王甜甜  图 段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