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诵经典 浸润人生”首届诗词分享会在我馆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8 11:18:38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4月26日晚,由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主办、南望国学社和大学生读者协会协办的2017年“吟诵经典浸润人生”诗词分享会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我校首届“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的第五场。三馆总支书记帅斌,图书馆徐世球馆长,程建萍副馆长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分享会。22位师生分享了自创或名家的作品。

   伴随悠扬的古乐声,分享会在图书馆何亚荣老师的主持下开始。首先,帅斌书记分享了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从容豪迈。随后,师生们带来一系列意境优美的古典诗。国学社傅解颐同学身穿汉服,朗诵了自己原创的《采桑子》,“飞花点点江南岸,翠鸟萍池,撩动春思,墨蕴香书心事知”,仿佛带领大家回到古代的江南水乡感受春天。吴岳飞的《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声情沉郁苍凉,李梦真的《声声慢·寻寻觅觅》感情细腻、如泣如诉,很快感染了现场观众。

    徐馆长带来了原创的现代诗《八声甘州·登四川剑门关有感》,分享他在蜀道艰难攀登时的感想,慷慨激昂、荡气回肠。李一冉同学的原创诗《登黄鹤楼》、《夜渡长江》,为我们展示了江城的壮丽和青春的蓬勃朝气。图书馆徐汀老师分享了女儿原创的现代诗《守望》,诠释出母爱的温暖、无私与伟大。崔征老师一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清新甜美可谓暖人心田!陈志同学用诙谐俏皮的方式诠释原创诗《这缥缈的世界》,让观众耳目一新。自带PPT并配上背景音乐的季沐晨分享了原创诗《列车记》,让观众感受到当代大学生对诗歌的热爱,严谨认真的态度让观者动容。陈淑妍分享同学的原创诗《漓江女孩》,纯真甜蜜,表达了真挚相爱的恋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他师生朗诵的诗歌或炽热或柔美,各具魅力。中间还穿插了肖书博老师带来的古筝《渔舟唱晚》,曲调时而缠绵悠远,时而婉转明快,细腻纤柔,亘古情长。程建萍副馆长带来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指点江山、激情澎湃、气势磅礴、掌声如潮,将分享会推向高潮。

最后,徐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此次分享会非常成功,衷心地感谢所有参与分享的老师和同学,感谢组织者的辛苦付出, 这次诗词分享会为大家带来了快乐、美和启迪,并促进了彼此的沟通。虽然中国地质大学是理工科院校,但人文素养和底蕴非常重要。图书馆作为构建书香校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今后将会举办更多的活动来吸引大家参与,推进全面阅读,把我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开来。

帅斌书记为分享诗歌的师生们颁发了纪念奖。至此,“吟诵经典浸润人生”首届诗词分享会圆满结束。 但师生们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图书馆以后多开展此类的活动,他们期待着第二届、第三届……

愿首次诗词分享像一块砖引来美玉满校园,又像星星之火点燃地大人心中诗情一片。

(文\黄薇娜 图\曹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