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走进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18 15:42:47

2017年4月14日,徐世球馆长带队,程建萍副馆长、李琪副馆长等一行8人来到计算机学院,李振华副院长、吕军书记及计算机学院老师热情接待了徐馆长一行。双方就学科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此次交流活动是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的第六站。自学科服务“直通车”开通以来,图书馆已与经管学院、资源学院、艺媒学院和地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交流,受到了院系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首先,徐世球馆长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的目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深度了解计算机学院师生们的需求,听取师生们对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建立广泛深层次的常态化交流。随后,程建萍副馆长作了题为“图书馆相关资源和学科服务推介---计算机学院”的报告,介绍了图书馆的资源状况和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发展历程。之后,信息服务部刘建辉老师重点汇报了针对计算机学院所做的学科评价工作,并基于ESI数据库和WOS平台对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和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状况做了细致分析。


报告结束后,计算机学院的教师们对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提出了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们建议图书馆能够完善机构知识库的建设或利用公共平台来更直观的展现每位师生的研究成果和对学院发展的贡献;图书馆能开展学科情报分析工作,及时追踪计算机学科发文和引文状况,便于教师掌握我校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为我校计算机学科早日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服务。计算机学院教师们肯定了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和文献保障体系各方面所做的工作。李振华副院长建议设置馆内休闲书吧模式;吕军书记提出与图书馆开展进一步合作来加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文献检索和运用能力;同时,教师们对报告中介绍的图书馆文献荐购系统和校外访问系统,以及具体如何使用进行了咨询。馆领导在耐心听取意见后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希望与计算机学院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对接机制,更好的满足师生各层次的需求。

此次“学科服务直通车”之行,是图书馆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学科服务下基层的第六站。“直通车”不仅让院系师生更全面的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推送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而且让图书馆更深入的了解了院系师生的需求,畅通了馆院双方的联系渠道,对推动图书馆工作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文\朱婉琳  图\何清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