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书画作品类书籍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6 09:25:37

12月2日上午,翟公正、曹立庵书画作品类书籍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郝翔教授、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明明、两位书法家后代翟民生和曹家谦、原党委副书记、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主席丁振国教授、原校办主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副主席张建国教授以及图书馆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三馆党总支部书记帅斌主持。

丁振国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图书捐赠发起情况和参加捐赠的三位专家。张明明先生是湖北省书法家协分副主席,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翟公正和曹立庵二位书法家在全国都是有影响的专家。翟公正先生一生任职于金融界,是著名的篆刻家、书法家,其书法篆刻作品曾参加武汉书画展,并多次参加与日本书道团体的书画文艺交流。曹立庵先生是书画篆刻家,1945年曾为毛泽东刻印章二枚,用在《沁园春·雪》词篇上。他先后在武汉、重庆、上海、香港等地举办个人金石书画展,建国后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书画展览,并在新加坡、加拿大、日本、澳门等地展出过作品。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明明讲话。他首先感谢省书协高校分会地大的同仁所作的努力,然后详细介绍了翟公正和曹立庵先生的书法作品收集整理情况,整理的作品是二位专家文化成果和艺术的结晶。同时,他还介绍了二位专家一生的艺术学术成就和书法艺术中经历的故事。二位书法家后代翟民生和曹家谦也先后分别发言,希望其父辈的书法作品能在地大发挥良好的教育作用。图书馆徐世球馆长代表图书馆接收了图书捐赠,三馆书记帅斌代表图书馆向翟民生先生和曹家谦先生发放了捐赠证书。

校党委书记郝翔教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三位专家的到来,他首先表达了对老一辈书画家的崇敬之情,高度赞扬了他们在艺术道路上的执着追求和拼搏精神。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源远流长,就是源于老一辈艺术家的不断传承。文化传承是学校工作者的责任。他强调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不断增加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并发扬光大。郝翔书记对民间促成这次捐赠活动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赞赏。他表示这类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激发了群众的文化兴趣,使中华文化焕发出生命,展现出独特魅力,并希望此类活动更好地坚持下去。他指出,图书捐赠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与传承等方面既创造了条件,也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艺术书籍使广大师生在受到高层次文化熏陶和高品位精神享受的同时,也提升了师生的文化修养和人文素养,学校将保存并利用好这些图书。他最后希望三位专家对学校相关工作给予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