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7-01 12:01:05

2016年6月30日,在徐世球馆长、帅斌书记、程建萍副馆长的带领下,图书馆一行9人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此次交流活动是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的第五站。自学科服务“直通车”开通以来,图书馆已与经管学院、资源学院、艺媒学院和地空学院进行了交流,受到了院系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高翔莲院长和侯志军书记首先对图书馆到马院进行座谈和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就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和文献资源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徐世球馆长简单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活动情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与马院师生们详细交流对图书馆各方面的需求,听取师生们对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建立广泛的深层次的常态化交流机制。

交流活动首先从学科馆员崔征的报告“图书馆相关资源和学科服务推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1. 图书馆资源概况;2. 图书馆资源获取渠道;3. 学科服务。

报告结束后,马院老师畅所欲言,对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提出了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老师们建议图书馆能够根据学校科发院的学科分类,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相关的中文纸质期刊进行补充订购;提出希望能增加相应的马克思主义学科数据库的订购,如JSTOR西文过刊全文库和党政图书馆数据库;肯定了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探讨了如何与图书馆开展进一步合作来加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文献检索和运用能力;提出了马院老师期望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形式;并对报告中介绍的图书馆文献传递系统、荐购系统和校外访问系统具体如何使用进行了咨询。徐馆长、程馆长和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员对马院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徐馆长和程馆长表示:图书馆将对马院领导和老师们所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构想给予高度重视与认真研究。最后,帅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马院老师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希望与马院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对接机制,更好的满足马院师生各层次的需求。

此次“直通车”之行,是图书馆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学科服务下基层的第五站。“直通车”不仅让院系师生更全面的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推送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而且让图书馆更深入的了解了院系师生的需求,畅通了馆院双方的联系渠道,对推动图书馆工作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