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院长高翔莲教授为三馆上党课:把纪律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6-04-18 12:09:37

 4月8日下午,应三馆总支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亲临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为图书馆、档案馆及博物馆的全体党员和三级以上干部、办公室人员等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把纪律挺在前面。

高翔莲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还担任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监察学会专家会员、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先后主讲《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近年来在《中国高等教育》、《江汉论坛》、《毛泽东思想研究》、《武汉大学学报》上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教育研究》等专著多部。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两课”教学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中国地质大学“三育人”标兵、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研究生“良师益友”。

本次《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党课是高院长作为湖北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在湖北英山县讲授过并受到广泛好评的著名课程。她从五个方面系统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如此重视纪律,如何理解和坚守党的纪律。

 首先,高教授从党史角度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的历史、由来。我党的纪律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标准,但是不论任何时候,遵守党纪不动摇,执行党纪不走样,始终是每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行为守则。

其次,高教授介绍了党的纪律的内容、特点和作用。包括党纪的含义,以及与国法的关系,并且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违纪处罚条例》,列举一些严重违纪的事例,令全体党员感受到了党的纪律的严明。

再次,介绍了党的纪律的处分原则和种类。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党组织对违纪党员处理的基本原则也有5条: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2.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3.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4.坚持党员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5.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有两种:改组和解散。

紧接着,高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建设的四个阶段。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建设经历了战争、运动、权力、制度反腐4个阶段,目前仍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例如“一把手”问题、政绩工程、形式主义、公款消费、司法腐败等。

最后,党员干部要做遵守党纪的规范。身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勇敢地同各种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作斗争,做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模范。

 

三馆党总支部书记帅斌代表三馆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衷心感谢高翔莲教授的精彩讲解。在党课开始前,他就指出这次党课是三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也是三馆党总支部统一安排的一次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主题是在党建理论专家的指导下,学习领会党规党纪,并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课后,他又作了总结发言,并号召三馆全体党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守理想和信念,理解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敬畏和笃行党规党纪;他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结合实际工作,努力践行和落实各项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仅自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遵守纪律的模范,还要主动去凝聚人心、提升士气、鼓舞干劲,引领三馆全体员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