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通学科服务“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5-11-13 14:33:35

 

2015年11月9日下午4点,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抵达了第二站:资源学院。徐世球馆长和李琪副馆长带领图书馆学科馆员一行8人,来到地勘楼328会议室,与资源学院共同商讨了如何深入开展符合用户需求的学科服务和有针对性的文献资源推送服务等问题,受到了解习农院长、郭秀蓉书记、魏俊浩副院长及该院各系负责人等近20人的热情欢迎。馆院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融洽、顺畅,既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又转变了图书馆人员的工作作风,强化了学科馆员服务意识,锻炼了学科服务队伍的能力,提高了图书馆学科服务的针对性。这样的场景,令人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不久前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启动时,到达经济管理学院第一站的隆重情景。

 

 

2015年10月16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严良院长和隋红书记亲率该院的博导、教授、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共计30余人,在北三楼104会议室,隆重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对徐世球馆长、程建萍副馆长带领的图书馆学科馆员一行7人,表达了诚挚而热烈的欢迎,阐述了热切而多元的期望,提出了宝贵而务实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与经管学院的这次见面会标志着图书馆学科服务“直通车”的正式开通。

 

 

学科服务“直通车”是图书馆计划深入各学院学科,调研基层文献资源需求,听取师生对改善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推送图书馆各类文献资源的一项学科服务系列读者调研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建立科学、高效、务实、互动、贴心的学科服务机制,也是为了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经管学院是我馆学科服务“直通车”的第一站,第二站就是资源学院。以后按照人文社科学院与地学理工学院交替走访的模式,我们的“直通车”将逐步抵达我校每一个教学科研单位。

“直通车”首站——经管学院的见面会先由图书馆徐馆长介绍这次活动的目的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责。接着,赵立军做了关于“学科服务推介------经管学院”的报告。报告围绕两个方面展开:1.图书馆经管学院文献保障及使用情况介绍。2.如何有效利用电子资源。随后,崔珍做了关于“文献传递服务”的报告。之后,程馆长针对我校电子资源的情况,做了补充。

 

 

针对图书馆老师所做的报告和经济管理学院的科研现状,专家教授们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如郭海湘教授提出:如何通过一站式检索获取事实型数据?肖教授指出:GOOGLE学术搜索是老师们获取资源的主要途径,而朋友圈更是可以免费,快捷的获取资源。如何提高CALIS文献传递使用,除了费用还有快捷的问题。於世为老师提出:文献获取途径很多,而年鉴获取难度大,成本高,图书馆能否成立年鉴库或者投入更多的资金购买师生所需要的年鉴库。还有老师提出:微观企业、中小城市、县市级年鉴数据获取困难,能否通过我校图书馆快捷获取?针对以上问题,图书馆的老师一一给予了答复,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承诺尽力解决。

 

 

严良院长对“直通车”首站见面会做了总结。他对图书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经济管理学院学科服务的重视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这次讲座,使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率有大的提升,希望图书馆能够认真考虑经济管理学院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馆院双方领导都表示:今后要多沟通,多交流,共同努力,为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直通车”第二站——资源学院的见面会中,程惠兰、崔征、汤苏林等学科馆员先后介绍了图书馆资源、文献传递服务和以资源学院现有学科为实例的学科分析评价服务,并针对资源学院学生对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之后,资源学院的老师们对于图书馆的服务提出了不少疑问:如去图书馆自习的学生多于查阅资料的学生,是否会导致图书馆功能有所降低?图书馆能否增设专业的阅读引导老师?图书馆对于现有资源的使用情况有没有整体的把握,包括分年级、分专业的统计?图书馆专业书籍的采购有没有对口专家的指导?能不能定期(一年一次)向院系提供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源分析报告?在与学院对接、与各专业老师沟通交流时,能否提供书单(外文为主)?等等。专家教授们认为图书馆现有纸本馆藏过少过旧,一些新的专业书很少在图书馆找到;纷纷建议图书馆与老师们建立长期的常态性合作,及时将老师们出版的新书以捐赠的形式来丰富馆藏,并购进国外大学的优秀纸本专业教科书。他们还建议图书馆应更突出情报的价值,可以嵌入科研,在科研前期提供文献调研服务,为老师提供研究热点、前沿预测等;同时,还要按一级学科分配学科联络人,建立馆院联动的学科服务长效机制,多增加与院系的学科情报交流。最后,徐馆长、李馆长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