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伴我”系列讲座正式开始

发布时间:2015-11-12 16:51:21

 

 

10月15日下午4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伴你伴我”系列培训讲座正式拉开序幕。本次“伴你伴我”系列讲座是专门为不熟悉如何享受图书馆服务的读者准备一种温馨的“入门套餐”,总共计划了十期,每期于每周四下午4点开讲。讲座内容包括资源查找、专业文献获取、信息挖掘、写作投稿等。

第一期主题为“电子资源知多少”,主讲人为信息服务部主任朱蕾老师。主要围绕图书馆现有的电子资源展开,包括电子资源的种类、分类、使用方法等。电子资源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网页、多媒体资料,具有存储形式多样化、交流程度高、内容丰富等特点。我校现有的电子资源可以分为中文、英文两大类,其中中文数据库又可以分为学习娱乐类和专业类数据库两种,外文数据库主要分为文摘类数据库和全文类数据库。

 

 

讲座采取PPT介绍与视频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可以对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有一个更全面、深刻的认识,避免了同学们在查找资源时的盲目性,帮助同学们准确定位自己学科的数据库及相关资源。同天晚上7点在63栋6号学习室,朱老师应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的邀请,走进学生自习室,为感兴趣的学生再次讲解了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第二期主题为“如何利用图书馆获取全文”,主讲人为信息服务部崔征老师。主要围绕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全文获取展开,包括纸质资源的获取和电子资源的获取。崔老师从图书馆现有检索平台入手,介绍了如何利用大地搜索、中文发现等一站式检索平台获取全文。随后,崔老师着重介绍了获取全文的另一种方法——文献传递,包括超星发现和读秀学术搜索、CASHL、CALIS、图书馆信息中心文献传递服务、本校学位论文传递等。本期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图书馆现有功能,更好的为师生们的学习、科研服务。

 

 

 

每次讲座的最后为现场互动环节,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给予解答,帮助同学们有效解决平时在使用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图书馆老师还特别准备了小礼物,奖励表现活跃的同学们,现场气氛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