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图书馆,玩转图书馆---记新馆试运行中的信息服务

发布时间:2015-04-22 14:56:39

走进图书馆,玩转图书馆

---记新馆试运行中的信息服务

图书馆信息服务培训又举办两场,同学们踊跃参加,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图书馆在“引进来”的同时,主动“走出去”,不仅及时联系数据库商走进图书馆为全校师生进行数据库的培训,而且还让图书馆馆员主动走出图书馆,深入学生社区为全校师生进行图书馆资源学习和研究的培训。

一、国道数据库培训

4月16日下午14:30,国道特色专题数据库在图书馆十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培训。其中,讲师对国道外文专题数据库的内容特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国道数据可查询的外文电子资源,囊括生命科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海洋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环境科学、软科学、先进制造技术等9大门类、40多个专题领域;多媒体教学资源库是专为高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的资源学习平台,以PPT或PPT打印的PDF文件为主、视频文件为辅、涉及80多种文件格式的真正多媒体,完整真实再现国外先进高校课堂教学过程及育人理念。

国道外文专题数据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外文专题数据库平台,学科种类齐全、资源类型丰富、数据质量高、教--学--研相结合纽带、数据更新迅捷。

 

 

 

二、玩转图书馆

同日下午16:00,叶玫老师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7号学习室为师生们讲解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学习和研究,教你怎样玩转图书馆。

首先,叶老师为同学们详解了相关的图书馆电子资源。图书馆电子资源共有近40个数据库,其中外文数据库20多个,大型中文数据库15个。如知网、万方、维普、超星、读秀、GEOREF、EI、SCI、GSW、IWA、Wiley、ACS、RSC、PQDT、Elsevier等。

其次,叶老师教同学们怎样充分的利用数据库进行数据的分析。如通过知网关注文献发文量趋势和文献下载量趋势等;通过SCI数据库了解课题的发展趋势等;利用综述文献了解课题的研究内容等。

最后,叶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其专业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或导师,了解与自己研究方向有关的机构,密切关注在该研究领域和方向的顶尖group所发表的论文并认真研读。

 

    请进来,走出去,走进图书馆,玩转图书馆,馆内培训与馆外辅导都为全校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丰富的贴心服务形式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