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系列数据库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2015-10-15 11:19:31

 

数据库名称: 中经网统计数据库;中经专网,中国地区经济发展报告

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中国权威经济论文库

访问网址:中经网统计数据库:http://db.cei.gov.cn

中经专网: http://ibe.cei.gov.cn

中国地区经济发展报告:http://dqbg.cei.gov.cn

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 http://hbk.cei.gov.cn

中国权威经济论文库: http://thesis.cei.gov.cn

试用期限:201510 14 ---20161 14 

 

数据库简介:

一、中经网统计数据库

《中经网统计数据库》是由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凭借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财政部、经贸委、外贸部、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政府部门的良好合作关系,经过长期数据累积并依托自身技术、资源优势,通过专业化加工处理组织而成的一个综合、有序的庞大经济统计数据库群。内容涵盖宏观经济、行业经济、区域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等各个领域,是一个面向社会各界用户提供全面、权威、及时、准确的经济类统计数据信息的基础资料库。

一、产品特点优势

1、系统特点

l  为经济分析及行业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l  节省分析研究人员搜集整理数据的时间

2、数据特点

l  全面性:指标涵盖国民经济各个方面,跟踪国民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修订

l  权威性:统计数据来源于国家正规统计渠道

l  及时性:统计数据在部委统计报表报出后及时更新

l  准确性:在统计数据入库前、后都进行严格规范的校对检验

l  实用性:所有统计指标数据均为满足分析长度的时间序列

l  服务专业:专业数据分析师及时给予有效答复,同时对数据应用提供专家建议。

3、查询特点

l  提供时间、指标、地区三个维度的组合方式及任意词检索方式

l  提供对口径、范围、调整变更及重要概念的注释和说明

l  数据导出EXCEL格式可方便外接分析软件

l  数据显示模式灵活简便

l  提供个性化定制功能——我的收藏夹,实现对查询结果的保存和再查询

二、 中经专网  

《中经专网》是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面向集团用户开发的,通过在线、卫星或网络同步传输方式为用户提供访问或传输到用户端的信息服务系统。新版问世是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总结十年的制作经验、以打造国家经济形势晴雨表为目标,推出的一个全面反映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和经济政策变动的海量信息平台。

《中经专网》覆盖了宏观、金融、行业、区域、国际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以专家分析为龙头,配合以快讯、统计、指数、政策等实时信息为背景,试图全方位多视角地诠释经济形势,为各类经济决策提供坚实的支持。目前它已成为决策层观测经济运行的有效工具和各类经济研究人员的深入探讨各类经济问题的得力智库和交流的有效平台。

特色与优势

1、全面、即时、权威、专业的内容体系

全景式展现国内、国际经济发展态势

涵盖综合、宏观、行业、区域、金融、国际、视频等七大版块

囊括监测、分析、研究、数据、政策、商情等诸多方面

专业信息筛选,大大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和信息深度挖掘

每日动态更新800-1000 篇文章、120 万汉字及1.5小时最新视频

2、结构明晰、检索方便、适应客户定制

蛛网式频道分类布局,信息资源分布一目了然

立体式信息构建,三维特征有利于挖掘信息的内在价值

数据库化管理,支持百万级信息存储和管理

模版式内容结构,支持客户定制需求

3、稳定可靠的内容分发技术、国内领先的同步传输技术

在线浏览、卫星广播和网络更新方式保障信息内容传输的实时、准确、可靠

单向、同步系统发送数据流和系统自动纠错功能极大提高系统稳定性

打包优先级、同步优先级、解包优先级等使用户能够及时看到自己最关心的数据

信息内容

综合频道 宏观频道 金融频道 行业频道 区域频道 国际频道 财经视频

 

综合频道:汇集精品信息,发布权威经济数据,展示经典分析,透视经济发展。

    主要内容:行情速递、总编时评、中经指数、中经评论、世经评论、财经报道、国内大事、国际大事、最新数据、统计公报、近期政策、发展规划。

宏观频道:全方位、多视角监测经济运行,权威分析、政策解读诠释经济发展

    主要内容:汇编宏观经济报道、经济政策,点评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典型分析和权威部门公布的各类统计数据和指数。分类内容主要包括主编点评、提示、分析、统计、指数、快讯、政策、评论。

金融频道:云集金融运行指标,公布金融调控政策、监测金融体系风险、研究金融体制改革,评价金融市场状况

    主要内容:汇编金融运行中若干热点问题和报道。分类内容主要包括主编点评、提示、分析、统计、指数、快报、政策、周评。

行业频道:收集产业运行数据,发布产业发展政策,全方位观察产业发展

     主要内容:汇编各行业运行中热点问题和报道,汇集典型分析文章。分类内容主要包括主编点评、提示、分析、统计、指数、快讯、政策、周评。

区域频道:展示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发布各地发展规划,公布地区经济发展政策

     主要内容:汇集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全国、省市区及中心城市信息中心提供的经济分析文章,发布国家统计局、各省区市统计局、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统计局等权威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

国际频道:汇集外脑精华,纵览全球经济,把握发展先机

     主要内容:提供著名新闻机构时政新闻,国际权威机构分析预测,国际市场动向,国际经济统计数据。分类内容主要包括各类指数,国际快讯,政策信息,国际周评,主编点评、提示、分析、统计、指数、快讯、政策和周评。

财经视频精选媒体新闻,纵论国际时政

     精选CNN、BBC、DW德国之声等国内外著名媒体的财经新闻节目,每个工作日更新1小时,30多条信息。

三、中国地区经济发展报告

 《中国地区经济发展报告》是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国地区经济资源库》子库之一。由中经网公司依托国家信息系统资源和网络优势,联合全国31个省区市、16个计划单列及副省级省会城市及部分地级城市信息中心共同开发建设并维护。

建设宗旨

  为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制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为各级政府领导把握各地经济发展动向提供信息服务;

  为国内外投资商确定市场策略提供各地投资环境信息;

  为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研究区域经济提供大量基础性研究素材。

  报告内容

  《中国地区经济发展报告》包括全国及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及副省级省会城市季度、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及专项规划;统计公报和政府工作报告四个方面。

  1.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是全面了解中国地区经济发展脉搏和步伐的权威分析资料。重点介绍全国及各地经济总量、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进出口、利用外资、财政金融等国民经济各方面的基本运行情况;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对策建议。

  包括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每年更新200多篇。

  2.发展规划

  (1)集中展示国家及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

  (2)全面介绍各地“十五”期间专项规划。包括城镇化、农业、水利、建筑业、交通、能源、科技、教育、高技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西部开发、人口、信息化等;

  (3)重点收集工业发展“十五”规划。包括纺织、机械、建材、轻工、食品、电力、煤炭、石化、石油、化学、有色金属、冶金、汽车、造纸、医药等重要行业。

  3.统计公报

  全面收集了全国及各地2000年以来的统计公报,集中展示各地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4.政府工作报告

  包括全国及各地2001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阐述各地政府当年工作重点以及采取的措施。

  定制服务

  1.省区市年度经济发展深度研究报告

  全方位地介绍各省市区的投资环境、主导产业、重大建设项目以及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潜力。

  2.跨区域投资环境发展报告

  重点介绍跨区域经济带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基础设施、主导产业、重大建设项目等投资环境状况以及未来跨区域经济带的发展趋势和潜力。

  3.城市综合发展能力分析报告

  通过对城市基础实力、城市竞争能力、城市社会安全能力、城市管理能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分析,阐述中国重要城市的发展能力,并进行城市间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比较。

  4.地区产业竞争力分析报告

重点比较各地区主导产业的竞争力强弱,从产业规模竞争力、基础竞争力、效益竞争力、结构竞争力、现代化竞争力和成长竞争力等角度考察各地区主导产业的竞争能力及发展前景。

四、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

《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是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为满足社会各界对环保领域的信息需求建设的数据库群,内容包括环境资讯库、环保统计库、分析评论库、法律法规库、发展规划库、环保会议库、以及环保十年图片数据库,适用于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企业集团和相关投资者决策参考、研究分析与信息共享。

    《环境资讯库》内容包括国内外环保领域政务要闻、国外资讯、生态环境节能减排、能源资源低碳发展、环保产业等方面内容,能帮用户及时获取环保领域的相关资讯,每日更新。

    《环保统计库》收录自1985年以来的全国环境统计数据、省区市综合比较数据、重点城市综合比较数据、分省区市环境统计数据和分城市环境统计数据,内容涉及污染物排放、环境管理、环保投资等方面,能为您的决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持。数据库现有400多个指标,40多万数据,年度更新。

    《法律法规库》收录国内外环保领域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政策、标准、法律解释以及国际公约等近7000条,能满足用户在环保法律法规方面的各种需求。该数据库提供按法规名称、所属地区、颁布单位、颁布日期以及任意词等查询方式。

    《发展规划库》收录十二五期间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的环保领域发展规划,具体分为综合规划,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以及循环经济四类。

    《分析评论库》包括环保领域重大热点分析及评论文章,帮助读者迅速捕捉热点问题及各方观点,内容涉及生态环境、节能减排、能源资源、低碳发展、环保产业等方面。

    《环保会议库》收录国内影响力大的环保领域会议资料,为用户提供信息参考,内容包括各大型会议历届信息汇编,嘉宾发言和重要成果等。目前收录了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国合会、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以及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四类系列会议材料。

    《环保十年》通过在自然资源、节能减排、环境质量、污染治理和地区环保等五个方面选取有代表性的统计指标,运用flash图片生动展示指标在十年间的变化,反映环保工作十年成效,供用户了解和参考。

以上数据库的信息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环保局、国家环保产业协会、各工业协会等单位,数据更新及时。相信该数据库群能为您的事业发展提供帮助,欢迎选用。

五、中国权威经济论文库

《中国权威经济论文库》是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利用其独特的信息资源和技术优势,为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开发的具有强大检索、馆藏、自定义等功能的经济论文资料库。

一、特点及优势

1、论文权威,来源广泛

论文库全面汇聚国内外300多位顶尖经济学者、40余家权威机构的主要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以及经济学、管理学类30余份核心期刊、20余份财经报纸和杂志的精髓文章。

2、内容全面,分类清晰

论文库内分宏观经济、财政金融、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世界经济、企业经济、经济理论等7大类37个子类的经济主题,涵盖35个经济学科和12个管理学科,既跟踪当前经济学、管理学理论研究的最前沿,也监测当前经济运行、企业管理的最新动态。

3、积淀深厚,更新及时

论文库现已收录6万余篇精品论文,日更新50余篇,年更新上万余篇,其中包括500篇未公开发表的论文、以及1000余篇国外权威机构的报告原文以及600-800篇国外权威机构英文论文原著。

4、检索高效,以人为本

论文库有组合检索、高级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提供作者、出处、单位、经济类别、相关文章、最近浏览文章等特色链接。用户可根据经济主题、热门词、经济学人专栏、权威机构报告等进行特色检索,并能根据自身需求,创建个性化、自定义的论文资料库。

 

欢迎广大老师访问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