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面貌,图书馆职工积极学习文献传递知识

发布时间:2015-09-30 17:22:57

9月17日下午,应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强烈要求,信息服务部文献传递负责人崔征老师在图书馆多媒体学习中心举办了针对馆内工作人员的文献传递知识培训讲座,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副馆长程建萍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培训中,崔征老师为图书馆工作人员主要讲解了文献传递服务主要解决的问题、文献传递服务的内容以及CALIS和CASHL文献传递的服务流程和文献获取方式。

文献传递服务主要是解决如何通过图书馆获取自己无法找到的文献资料的问题,文献资料包含国内外的图书、论文和专利等,主要来源于CALIS和CASHL两个文献传递服务网内成员馆馆藏及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和中国地质图书馆等。

其中,培训中详细介绍了CALIS和CASHL文献传递的服务流程,如下图所示。申请CALIS文献传递可通过图书馆主页E读进入,选择高校读者登录,找到中国地质大学,用读者的图书馆借阅证号(学号或工号)和密码即可登录;申请CASHL文献传递通过CASHL主页注册成为其用户即可。

CALIS文献传递服务流程

CASHL文献传递服务流程

通过文献传递知识的培训,图书馆员不仅了解了文献传递的主要功能,而且初步掌握了文献传递的基本工作流程。同时图书馆员表示,掌握了文献传递基本知识,既可以有效地解决自己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文献传递问题,又可以随时为全校师生进行文献传递服务的答疑解惑,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最后,文献传递知识培训顺利结束,得到了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