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5-10-19 10:41:20 级别:一级学科:工程


【介绍】随着全球石油行业科技水平的进步,石油行业中对油田工程的开发设计已经由原来的主要满足使用功能,转变为一项需要综合考虑结构的使用功能、使用价值、经济因素、对油田整体功能和规划的影响等多方面要求的工作,对勘探、开发、钻井、储运等多专业协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设计者的专业知识水平、总体化设计思想、科研水平以及创造性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部提出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旨在主动服务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走出去战略”的国家目标,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工程技术人才,这为高校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为了深入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组委会针对高校实际情况着手打造了一套 “学、赛、研”三位一体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学习、竞赛、研究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三个阶段,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就是抓住“学、赛、研”三方面的辩证关系——“学以用赛,赛以促研”,以大赛为契机给学习提供应用、创新、交流的舞台,通过大赛来推进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达到“学、赛、研”三者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目的。
另外,在我们的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很多同学都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但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好的比赛能让他们展现这方面的才华。其它各种比赛对于石油工程类专业的针对性不强,同学们无法发挥专业特长和应有的专业知识;另外一些同学因为忙于学业,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其它比赛的相关知识。因此我们致力于寻求一种比较理想的比赛模式,邀请石油企业和高校共同参加,使比赛更加实用和接近工业实况,能使更多的同学发挥他们的创新精神,开发自己的创造能力。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将紧随石油工程类专业发展的最新方向,把握石油工程类专业学生的特点,为参赛选手搭建最理想的竞技舞台。大赛广泛涉及到石油类专业研究的各个领域,尤其是石油工程的设计和管理,并将在原有的勘探、开发、钻井、储运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创新元素。
大赛要求学生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及动手能力,利用课内学习的知识、课外查阅的资料、教师的指导等来完成作品,以期更好地锻炼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